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领跑区域经济新潮流

2023-11-10 17:58: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名车汇萃,展露产业振兴;滚滚车流,演绎都市繁华。

  槐荫,以“齐鲁门户,医养之都”而著称,亦因经十西路汽车产业聚集地而闻名。在经十西路39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带上,1万余家汽车相关企业、近200家规上销售车企星罗棋布,各色品牌汽车和后市场一应俱全。

  东西绵延、靓丽壮观的汽车产业带,承载着人民的幸福梦想,“买汽车,到槐荫”品牌效应,点亮了市民群众不约而同的热情与浪漫。

  2022年汽车销售14.9万余辆,销售额达268.6亿元,占全市汽车消费的46.6%。今年1-9月份,114家规上车企销售汽车126479辆,零售额219.37亿元,同比增长10.19%,汽车销售额227.5亿元,同比增长11.85%。新能源汽车更是一枝独秀,去年创下全市62.92%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并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

  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超燃”的背后,究竟蕴藏了怎样的源动力?

  “槐荫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准布局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致力于打造江北最大汽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全域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汽车兴带动产业兴”。槐荫区商务局局长王左矞表示。

  优化产业布局,高标准打造汽车产业带升级版

  汽车产业作为槐荫区传统特色产业之一,在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区内已形成以匡山汽车大世界、润华汽车主题公园、济南世购商贸广场、山东老屯汽配城等为代表的汽车综合服务园区,集聚了润华集团、山东大友、特斯拉、小鹏汽车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成为全市汽车产业的重要引擎。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拥有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的槐荫区,如何在激烈市场竞争的汽车产业中始终站稳脚跟、引领潮头?

  2023年《槐荫区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发展规划》明确,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西兴”城市发展战略契机,加快推进汽车产业优化布局,培育新兴市场主体,提升汽车产业能力,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规划提出,汽车产业带东起腊山立交桥,沿经十西路至长清界,北起济齐路沿二环西路至刘长山路,占地面积39平方公里,按照产业集聚、协调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突出空间承载力与产业聚集度双提升,以汽车文化为内涵,以汽车消费为特色,高质量构建“一廊、多点、两翼、四区”的总体空间格局。

  棋局布定,落子从容。“分步走、齐步走”一揽子举措落地实施。

  以汽车销售为引领,以汽车服务和后市场为主线,以品牌塑造为核心,以重大项目和双招双引为抓手,加强模式创新,突出集聚发展,布局新兴领域,完善产业配套,推动产业向多元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

  实施“腾笼换鸟、退旧进新、退低进高、载体赋能”系列工程,整合现有资源,盘活升级存量,统筹错位发展,为汽车产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和活力资源。

  以经十西路为轴线延伸、拉长汽车贸易链,由单一初始化市场功能向多元化高级市场功能转变,推助汽车产业自主更新与升级,更好地发挥品牌集聚效应。

  “打开腊子口,走活全盘棋。”抢占新能源车风口制高点,加快布局新兴领域,强化聚效投资,推进润华汽车主题公园扩容提质、匡山汽车大世界转型升级,构筑新能源车产业高地。

  匡山新能源汽车城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设计容量20家汽车品牌专卖店并配套汽车维修服务站,对标“四位一体”国际化标准,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维修及配套服务专业化。

  伴随着未来更多项目的投产,新能源车对槐荫区产生带动作用将更加强劲。

  优化营商环境,推助汽车产业蓄势发展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落地健康发展、提高经济竞争力的最有力保障。

  政企一家亲,其利能断金。槐荫区致力于打造商业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精准服务最到位、法治环境最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信守“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承诺,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为车企落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加大政策引导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槐荫区召开“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建设发展”研讨会,举办“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招商服务”恳谈会,共同制定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依托参展商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量身定制减税降税、奖励扶持、土地租赁、人才引留等一揽子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和风险,提升企业活力和投资回报率,吸引特斯拉、比亚迪、领克、腾势汽车、极星等众多车企和中高端品牌纷纷入驻,推动汽车产业带聚势成峰、动能澎湃。

  量体裁衣送服务,规上专班解难题。槐荫区政府部门把为企业纾困作为一把手工程,亲力亲为协调解决企业落地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困难。

  “从投资项目洽谈、选址落地,到相关手续一窗通办、纳统入库,再到建改提质4S门店,政府部门亲自登门,不厌其烦地跑腿协调,‘一站式’服务真是做到家了。”比亚迪腊山店张经理介绍说。

  “我们4S店入驻槐荫23年了,从几百平方米功能单一的简陋门店,发展到今天1.5万平方米的功能齐全的豪华门店,感触最深的是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遇事想得周到、办得实诚,是我们发展壮大的坚强后盾”。回顾发展历程,大友集团赵经理颇为感慨。

  相关街道也结合实际出实招、办实事。玉清湖街道为改变企业各自为营、自我发展的状况,牵头成立“槐Young玉清·Car Club”车企联盟,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合作创新,形成了抱团发展的联动效应和集群优势。

  腊山街道积极搭建校企产教融合平台,促成域内院校与车企加强合作,为企业输送车辆检修等人才开辟“绿通道”;牵手银行、保险、企业共同搭建“连心桥”,引导银行保险业为车企融资、大众购车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企业发展遇到什么问题,政府就实事求是的帮助解决什么问题。

  “针对企业反映的沿经十西路两侧绿植透绿不够、影响4S店观展问题,我们深入调研后,多次协调市区城管、绿化等部门,对道路两侧树木透绿修剪,一并推进汽车产业带沿线车企标识创新设置。同时,实施部分区域绿化带改造工程,因地制宜修建“汽车主题公园”“绿化美化汽车带”,拓展提升了汽车产业带业态、生态空间。”谈到企业纾困,槐荫区商务局局长王左矞娓娓道来。

  优化创新驱动,推助汽车消费快速增长态势延续

  槐荫区扼守济南西大门,有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有无限风光的文旅禀赋,有济南突破千万的城市人口,汽车消费潜力巨大。

  如何把市场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变为消费活力?槐荫区积极研判市场,加大政企联动,打出“市场+政策+配套+服务”多套促进汽车消费组合拳。

  展销活动轮番上阵、引爆全场。区政府牵头举办齐鲁国际车展(春、秋季)、约惠槐荫·首届惠民车展、槐荫汽车宠粉节、汽车消费节等一系列展销活动,上百家汽车品牌、数百款热销车型参展,吸引消费者数十万人次,拉动了区域内汽车销售,全区消费回补和潜力充分释放。

  在市场+政策双轮驱动下,延续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购车补贴政策,强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汽车销售进商场、进社区、进车站活动,搭借HI·济南·首届泉城啤酒音乐节等活动,展出销售新车型,推出多项惠民举措,打响了“要买车,到槐荫”品牌战。

  今年汽车消费节期间,槐荫区政府发放购车消费券200余万元,着实给汽车消费“添了一把火”。在消费节的带动下,汽车销量在消费淡季不降反升,实现了逆势增长。

  与此同时,槐荫区积极探索“线上车展”新模式,利用“元宇宙”技术搭建线上经十路汽车产业带,设计使用数字人IP“小鹿”引领展示;与蚂蚁金服、会展无忧合作,整合全区汽车销售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价格优惠、汽车金融、保险、售后保养套餐等优惠服务,搭建起“永不落幕”的汽车会展。

  玉清湖街道构建“互联网+汽车”电商销售中心,发挥线上直播传导信息功能,带领潜在客户线上看车,足不出户了解心仪车型,形成了“自在玉清、灵动驾驶”直播IP。

  “来我们这里买车,不出园区就可以办好挂牌等全套手续”。匡山汽车大世界秉持“一切为消费者服务”理念,完善专用试车道及其它配套设施,让消费者享受买车、休闲、装饰、上车牌“一站式”服务。

  “这是我们公司落户济南的第一家直营店,旨在打造济南市场的‘桥头堡’”。比亚迪腊山店张经理表示,比亚迪高度重视汽车品牌塑造和亲民化服务,以一流的专业化素质,让顾客沉浸式体验选车购车的美好经历。

  如此一来,汽车产业带不仅成为了济南本地消费者买车首选地,还吸引聊城、泰安、淄博、德州等周边城市消费者前来。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周边地区消费贡献率约占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乘风奋辑逐浪高,一张蓝图绘到底。接下来,槐荫区将在汽车产业带提档升级上持续发力的同时,更加注重汽车后市场建设,打造形成集销售、售后服务、维修、汽车金融、汽车租赁、二手车置换及汽车文旅、娱乐消费等各业并存的高品质聚集区,推动汽车产业业态和城市形态同步提升,带动整个辖区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