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2-01-17 08: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1月16日上午,章丘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踔历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新局面。

   

   

   

   

   

  马保岭、边祥为、王继民、赵立元、黄波等区领导及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参加会议。区委书记马保岭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主持会议。

   

  马保岭在讲话中指出,回首看过去,要坚定加快高质量发展信心决心。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服务黄河战略、融入“东强”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完善“1266”总体思路,突出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战胜了各种困难考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融”的通道全面打开,“强”的能级加速跃升,“靓”的魅力更加显现,“改”的活力持续迸发,“防”的底线更加坚实。务必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接续奋斗,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马保岭强调,向前看未来,要全面创优六大生态。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和市委安排,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抓牢抓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东强”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和发展1266总体思路,聚焦创优“六大生态”,聚力实现“六个提升”,奋力实现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创优创新生态,提升科学技术驱动力。要激活创新主体。实施技术创新项目和应用示范工程,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制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高水平创业企业梯次培育计划。要做实创新平台。加快龙山国际创新城、山东战略新兴产业城、龙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做强山大龙山校区创新圈。要做优创新环境。严格落实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政策,推动圣泉、伊莱特、大汉等一批企业参与“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持续优化创新服务,满足企业创新需求。要做大创新雁阵。深化“百脉英才磁聚计划”,实施“育苗工程”,完善人才服务。

   

  要创优产业生态,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要实施链群壮大行动。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建立本土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培育库,大力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要实施低碳转型行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三高”项目,积极争取能耗指标,有序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园区智慧化。要实施项目攻坚行动。高度关注重大项目,强化项目推进,精准策划包装项目。要实施园区进位行动。做细经开区产业规划,优化区内项目引办落地机制,主动融入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统筹东片区、北片区,及时准确把握国家级经开区考核指标,推动与青岛经开区共建园区落地,深化经开区“+公司”改革。

   

  要创优市场生态,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要激发市场活力。建立市场化引导机制,繁荣民营经济,做优国有企业,优化政商关系。要扩大消费需求。要培育丰富业态,培植消费新热点,挖掘消费潜力,激发返乡消费活力。要强化要素保障。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加速龙头骨干与中小企业分类分级融入资本市场,稳定土地供给。要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务大厅服务升级,完善“政务服务+网格”工作模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诚信法治环境建设。

   

  要创优自然生态,提升绿色发展承载力。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为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空间。要推进生态系统治理。认真做好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系统推进土、气、水综合治理。要强化城市精细管理。深入推进“拆违拆临”暨“无违建(街)镇”提档升级、亮化提升、窨井盖治理、城市管理领域26大类67项问题整改,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升级立体路网,织就特色水网,提档功能管网。

   

  要创优社会生态,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要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一手抓增收致富,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一手抓供给减负,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要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积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三变”改革。要打造文化“两创”示范区。梳理文化遗产线路脉络,推进“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建设。要打造章丘经验升级版。重点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化法治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要创优政治生态,提升党的建设引领力。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实行责任清单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激励干事创业。坚决落实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要严肃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巩固深化作风整顿成果,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马保岭要求,低头看自我,要锻造走在前铁军。要提升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时时刻刻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善于发现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或问题,关键时刻能够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保障经济社会高效发展。要倡树实干思维。要把抓落实作为今后工作的关键,聚焦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定下任务书,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一项一项抓进度,一件一件抓落实。要保持求知追求。持续加强对经济政策、现代科技、现代产业、金融知识、贸易规则等领域知识的学习研究,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始终做到咬定发展不动摇,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开创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新局面。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边祥为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明确方向。强化“唯旗是夺、事争一流”的争先意识和“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要求,在前瞻布局中把握趋势、抢占先机,坚决完成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要进一步强化抓手,推进落实。强化抓招商,促进发展活力。突出产业招引重点,提高经济外向度,提高招商水平。强化抓项目,促进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实体优先”的理念,围绕“策划一批、开工一批、达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着力策划项目,突出重点推进项目,全力服务保障项目。

   

  要强化抓指标,促进经济运行。牢牢抓住特色指标、结构指标、驱动指标、效益指标。经济主管部门要科学分解指标,镇街要坚决扛起经济指标的任务,履行责任。同时,扎实做好企业上规入库和纳统工作。要强化抓效益,促进发展质量。注重抓财税收入、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联动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多元化。要强化抓政策,促进产业发展。认真学习、研究、宣传、落实上级各项政策,梳理调整、研究制定一批章丘区新的政策清单,通过政策引领,推动章丘区制造业升级、农业做强、扩大消费和出口以及助力服务业做大做强。

   

  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打好开局。相关责任部门要早谋划,各镇街要加强分析研判,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必须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源头管控和重点领域防控。必须抓好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持续推进燃气、危化、交通、施工、消防、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严格管理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确保不出问题。必须抓好社会稳定,对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必须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加强检测监管、摸底排查,深入走访群众,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会上,开发区、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圣井街道、伊莱特集团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区委、区政府分别与区工信局、投促局,双山街道、刁镇街道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