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2021第十九届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1-11-13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徐英淦)一年秋末冬初季,恰是大葱致味时。13日上午,2021第十九届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开幕。今年大葱节主题是“葱韵龙乡、泉誉八方”,共有9人被评选为2021年四季葱种植大户,6人被优秀销售大户。

  2大奖项奖金共30万元

   

  根据相关标准,9人被评选为2021年四季葱种植大户,每户奖金2万元。分别是:刁镇街道康家村董光涧、种植面积532亩白云湖街道韩码村张克金、种植面积180亩枣园街道辛旺村刘建合、种植面积160亩枣园街道北皋埠村高其莲、种植面积130亩高官寨街道司家村司俊水、种植面积110亩绣惠街道王金村王广凯、种植面积109亩龙山街道辛店村杨明星、种植面积108亩宁家埠街道支宋村谢良成、种植面积106亩宁家埠街道袁辛村李金贵、种植面积100亩。

  6人被评选为2021年章丘大葱优秀销售大户,每户奖金2万元。分别是:龙山街道辛店村杨明星、龙山街道魏李村魏增书、绣惠街道王金村张凯军、高官寨街道单家村薄春君、宁家埠街道马西村李金贵、宁家埠街道明家村华东。

  大葱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支柱产业

 

  近年来,章丘大葱年均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总产25万吨、产值10亿元,带动农户2.5万人,品牌价值达52.91亿元,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记者了解到,这与章丘区助力章丘大葱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章丘区坚持走品种、品质、品牌发展道路,不断健全完善产业规划、功能开发、质量标准、政策扶持、品牌营销、文化传承等发展体系,推进大葱产业向数字化、新六产转型升级。

 

  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介绍,近年来章丘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高举乡村振兴大旗,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统筹推进五大振兴,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先后建成10条精品线路、223个样板村庄,绘就了南部山水风情、中部泉水特色、北部田园风光的“全域全景图”。坚持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方向,努力做大规模、做强质量、做优品牌,保护性开发60万亩富硒土壤资源,特色化发展“八大”名品,市场化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78家,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248个,成功入选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坚持富农惠农的根本目标,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扩大实施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支持农村人才创新创业,成功打造特色产业村200余个,大大拓宽了村集体和农村群众的增收渠道。

  三产融合,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据了解,近年来,在章丘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大力支持下,章丘大葱产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章丘根据“一个品牌、两区共建、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利用涉农资金整合资源优势,章丘大葱产业实现了章丘大葱生产史上多个历史性的突破:2.532米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为章丘大葱走向全球开具了一张特别通行证;将大葱状元村王金村打造成生产体验与休闲康养、文化旅游等相结合的新型业态;章丘大葱全程机械化生产和四季生产实现了天天有鲜葱上市的供应模式;葱白、小甜葱等多元化大葱鲜食产品一上市就受到了线上线下消费者的喜爱,在上海盒马鲜生的高价热销更是打破了章丘大葱没有南方市场的传言;我区自主创新建设的2条章丘大葱加工流水线,使章丘大葱由纯手工加工迈向现代生产......章丘大葱产业正由传统的一产为主向着统筹生产、销售、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的三产融合方向快速迈进。今年,章丘区更是聚力打造章丘大葱现代生产示范区“一园四区”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一是建设章丘大葱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区,实现了从种子处理、播种、育苗、移栽、标准化管理、收获的全程机械化生产;二是建设章丘大葱商超直供示范区,扩大四季葱种植规模,布局加工及冷链仓储物流,与盒马鲜生、凯盛浩丰、银座、家家悦等签订供货协议,实现了天天有鲜葱上市的供应模式;三是建设章丘大葱智慧农业示范区,实现章丘大葱生产的精准化、智能化、绿色安全与可追溯;四是建设章丘大葱出口贸易示范区,与日本丸红合作打造济南中日合作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区,打通章丘大葱国际销售市场,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搭好文化台,唱好产业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章丘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加速推进,“章丘大葱”产业呈现出平稳上升趋势,在品牌打造、质量效益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大葱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厚植章丘大葱品牌优势,进一步挖掘、整理、提升、弘扬章丘大葱文化,引领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奋力争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相信章丘大葱在“一园四区”发展格局的引领下,品牌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