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审计局“四个强化”,推动投资审计品牌发展

2022-06-01 11:0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济南市章丘区审计局投资审计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投资审计转型的工作要求,努力推动投资审计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投资审计工作,突出“四个强化”推动投资审计品牌发展。

  强化“头雁”作用,打造“担当”品牌。推行“一线工作法”,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分管局长以上率下、身先士卒,沉到审计项目现场,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工作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小组长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和解决党小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升了党小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21年以来,完成计划内和政府交办投资审计项目6个,发现问题30余个,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查出不规范资金数亿元,撰写专报6篇。

  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打造“民生”品牌。章丘区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找准突破口,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促进重大政策落实,揭示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全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群众广泛关注的安置房与乡村振兴项目,积极开展全区安置房和乡村振兴专项审计调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走进社区和乡村”活动与百姓交谈,切实解决群众“极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强化业务能力,打造“创新”品牌。严格落实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进一步实现投资审计“三个转变”,严格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开展审计监督。拟出台《济南市章丘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行为。编制《投资审计内容清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对审计成果进行微加工,通过录制“审计微课堂”视频等方式,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总结和宣传。全面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各单位依法履职,体现“治已病、防未病”的审计功效。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做到“先数据、后现场”,探索无人机、ArcGis等新技术方法,利用全局打造的大数据审计平台和省厅BIM+投资审计平台,全面提升投资审计的信息化水平。

  强化全生命周期,打造“研究型”品牌。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科学指制定审计计划。做足审前调研,坚持学习在先,提前整理审计项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通过审阅资料、现场调研、走访群众等形式全方位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做深审中研究,研究“兵团化”作战模式,审计疑点共同研究讨论,高层次分析研判工作重点,利用“模块化”审计方式,实现审计监督科学化,发现问题精准化,提出建议针对化,促进项目审计提质增效。做实审计成果研究,开展审计回头看,通过动态跟踪、定期催办、追责问责等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做到审计发现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下一步,投资审计工作将始终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坚持改革和监督两手抓,坚持责任和服务两手抓,勇担当,惠民生,敢创新、善研究,努力提升审计质效,为实现区委提出的“勇担东强使命,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通讯员 郭广猛)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投资审计强化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