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融入“东强”,品牌力量

2021-05-10 11: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5月8日,在2021年“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济南市举行“建设‘五个济南’,打造品质泉城”活动,章丘区作为区县代表就品牌建设作经验交流。

  “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以闯关东文化、铁匠文化、儒商文化为精神内核,铸就了中国驰名商标15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60件、山东高端品牌培育库入库企业11家、省长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13家,先后荣获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第7位、国家标准创新奖、中国专利银奖、全国知识产权百强县(区)等荣誉称号……一个个响亮的章丘品牌,在齐鲁科创走廊、齐鲁智造走廊、章莱古道文旅走廊、沿黄生态走廊上交相辉映,为融入黄河大合唱、争当东强排头兵提供了有力支撑。

  品牌是质量的体现、无形的资产,是核心竞争力。独具特色的品牌,彰显的是一个城市与众不同的魅力。章丘,铁匠之乡、儒商故里,民风淳朴、守信重义,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闯关东文化,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铁匠文化,诚信明礼、互利共赢的儒商文化,成为城市区域品牌的基因和“五个济南”建设的版图。

   

   

   

 

   

   

  品牌建设,彰显落实东强战略实力

  “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深入人心;大葱、甜瓜、小米等农业品牌做大做强,章丘大葱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品牌价值52.4亿元;依托重汽、圣泉、伊莱特等龙头企业,国家重点汽车制造集聚区、世界最大酚醛树脂生产基地、国家级人工晶体产业化示范基地聚力打造,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品牌加快建设。发展电商经济,开展章丘名优产品“中华行”“全球行”“网上行”等市场开拓行动,“章丘铁锅”“章丘大葱”等消费品牌越擦越亮。实施名企名牌名家工程,2家企业获得山东省“泰山品质”认证;11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山东知名品牌”;5家企业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县市区前列。“伊莱特”风电法兰、“博科”生物安全柜、“大汉”塔机、“章鼓”鼓风机、“鑫光”试验机、“圣泉”树脂等成为行业内有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的高端品牌……

  品牌的背后是综合实力。章丘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意见》《质量强区战略年度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每年列支专项资金进行引导、表彰和奖励,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动、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区域聚合力、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持续打造“四条走廊”,扛起实体经济大旗,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推进重汽变速箱总成装配智能改造、华凌轨道交通电缆等项目建设,实施卧龙电气产业园、大汉高端建筑机械产业园等项目;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加快房德科创材料科学城、山东先进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山能新材料、中白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建设;在新医药产业方面,依托科兴制药、博科生物、华润双鹤利民等龙头企业,打造生物医药、防护用品产业集群;在新信息产业方面,依托龙山人工智能谷、蓝海领航、济东智造新城等平台,加快山大地纬、深兰科技等企业发展。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以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为骨干的“1+3”产业体系。2020年,章丘GDP突破千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327.6亿元,实现利润127亿元,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59位。

  章丘综合实力的跃升,城市区域品牌的打造,反映了大众创业创新的生动局面,更是落实“东强”战略的具体实践。

   

   

  品牌管理,体现建设品牌强区决心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需要在培育品牌基础上,坚定不移加强品牌管理。

  在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章丘把加强品牌管理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支撑和提升区域竞争力、树立城市新形象的亮丽名片,围绕“企业专员集约服务”“一企一策激发活力”“平台组合强力支撑”“重点攻坚确保成效”四个方面,为130家企业进行全方位服务。推行产品质量自我声明及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培育企业首席质量官144名。建立重点企业质量安全信用档案管理制度,重点企业全部建立起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发挥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技术机构的监管合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产品质量整体水平。

  品牌管理,企业是主体。章丘坚持“企业唱主角、部门抓服务”的工作理念,实施“标准化+品牌”战略,把全区有意向申报试点、符合条件的50余家企业列入培育库,华凌电缆等85家企业及个人获得省市区质量奖;圣泉集团等企业主导及参与制定各类标准281项,昊月新材料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创建“施家崖美丽乡村试点”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7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3个;1家检验检测机构被评为国家质检中心;建成1000亩章丘大葱精品示范区、3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优势产品品牌附加值和重点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如今,一批章丘产品、章丘标准跃升为名牌产品、国家标准,建设制造强区、质量强区的强音正成为主旋律。

   

   

   

  品牌保护,打造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家,在济南市位居前列。组织142家企业申报专项资金1700余万元,帮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2.6亿元。集成电路用光刻胶及其配套材料、生化诊断系统2个高价值专利组合,远程运维与智能制造、生物质综合利用、功能性水刺非织造材料3个专利导航项目获批,为实体经济发展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提供了坚实支撑。

  知识产权保护,是品牌建设的保障。章丘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建设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站,助推实体经济“高智”发展。以“NQI”平台为支撑,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针对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纺织等消费领域产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开展全方位“质量体检”服务,为企业“诊断把脉”,提升产品附加值、可靠性和竞争力。面向传统产业,强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基础支撑,推动转型升级。通过构建“市场主导化、政府引导化、区域集约化”NQI“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多角度、全方位、无缝隙助力“东强”战略落实落地。

  推动“四廊共舞”,落实东强战略,必须坚持创新为魂,质量为本,诚信为根,品牌为要。“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章丘区将扛起实体经济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把品牌建设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把品牌意识、工匠精神融入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打造“创品牌、护品牌、用品牌”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蓄势积能、打造坚实支撑。(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