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华社点赞章丘!创新农业发展路径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2020-06-10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近年来,章丘区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主线,创新农业发展路径,突出优势特色,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培育发展农村新型业态,不断壮大农业品牌体系,蹚出了一条农业增效、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乡村产业振兴路。6月10日,今年第22期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以“章丘创新农业发展路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题,对章丘区创新农业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成功经验进行报道。

    

 

  章丘创新农业发展路径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济南市章丘区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主线,创新农业发展路径,突出优势特色,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培育发展农村新型业态,不断壮大农业品牌体系,蹚出了一条农业增效、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乡村产业振兴路。

   

  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

  把特色产业做得更强

  章丘大葱、高官甜瓜是章丘区两大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均被列为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章丘大葱品牌价值高达46.72亿元,高官甜瓜年产值15亿元,都是名副其实的富农产业。

  然而光彩的背后,也隐藏着危机:章丘大葱上市季节短且集中、种植模式单一,外地葱主打“时间差”冲击本地市场,导致章丘大葱优质不优价,消费者难辨真伪;高官甜瓜一年两季,重茬连作病害凸显、第二茬品质难保证。

  针对农业特色产业的短板,章丘区出台农业产业融合攻坚方案,成立产业振兴工作专班,联合农业龙头企业伟丽种苗积极探索章丘大葱与高官甜瓜“甜·葱”换茬轮作模式。

   

  据了解,“甜·葱”换茬轮作,就是利用作物特性,于10月至次年2月的甜瓜歇茬空档期,在瓜棚内种植大葱,弥补春节前后重要的大葱市场空当。在“甜·葱”换茬轮作模式下,大葱辛辣成分有助于杀灭土传病虫害,加速甜瓜种植土壤生态恢复,有效破除了甜瓜土壤连作障碍。与甜瓜共同成长的大葱,充分利用甜瓜大棚及各类设施,降低了栽培设施成本,且品质口感均好于留存的秋葱和外地葱,实现了章丘大葱的错季栽培。

  绣惠街道是章丘大葱的正宗产地。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征说,今后将积极推进大葱四季种植及全程机械化生产,实现常年鲜葱供应,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业附加值、增加农民收益。

   

  据章丘区农业农村局介绍,针对章丘大葱、龙山小米、高官甜瓜3个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2019年章丘分别制定了市级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年度实施方案,每个产业扶持资金800万元、共2400万元,分别建立了科创团队,从百亩精品园区、千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标准化核心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积极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3个产业发展壮大。

   

  如今,章丘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壮大,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南部山区的核桃、板栗、花椒等生态农业,中部平原的章丘大葱、鲍家芹菜、明水白莲藕等精品农业,北部滩区的瓜菜、畜禽等高效农业……全区形成了以地理标志为基础的50余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一二三产加速融合

  拓宽农民致富路

  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带动了更多农民增收。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在章丘不断涌现,让农民的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目前,全区拥有龙头企业42家、农民合作社1340家、家庭农场938家,市级以上示范性经营主体总数达到231家,力争年内市级以上示范性新型经营主体达到240家。

  经营龙山小米的济南龙乡旭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方式,形成了山东省最大的小米绿色食品种植基地。“我们带动了周边600多户种植户,其中82户贫困户就此脱贫。”公司总经理万光表示,他们以高于市场价7毛的价格收购周边农户的小米,还每年免费给农户发放谷种。“以前村里人都上集市卖小米,有时还不好卖。这下好了,企业每年都来收,价格还高,再也不用发愁了。”官庄街道水峪村村民李方成说。

   

  章丘区坚持一产延伸、二产带动、三产倒逼,实施区域联动,突出章丘大葱、龙山小米、高官甜瓜、明水香米、文祖红薯、南部干果、中部蔬菜、北部种苗“八大名品”产业,汇聚自然山水、历史人文、传统特色、农事体验、休闲旅游、康养娱乐等资源要素,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载体。

  走进官庄街道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繁花盛开、芦苇飘荡、绿树成荫的美景随即映入眼帘。远远的芦苇丛中,一个别具一格的二层“洋房”上写着“青年创意农业智谷”的字样。风车长廊里,五色风车哗哗吟唱。现代化的智能温室内,各种名花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据了解,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是以花海景观和乡村风貌为依托,集花卉苗木种植、培育、交易、加工以及观光、休息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全部建成后,花木产业融合项目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利润3260万元,带动周边20个村增收、6000多人就业。

  官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景峰表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范围不断拓展,产业功能不断增多。一些昔日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的村庄也借此驶入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在绣惠街道施家崖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恒起通过土地流转和雇佣农户的形式,形成以白莲藕等有机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家庭休闲娱乐为主的第三产业,并反哺第一产业,使三产有机融合。

  “我们村发展了白莲藕、林下经济等生态立体种养产业,建设了生态长廊、乡村大舞台,还有生态农场、草莓采摘、户外拓展等旅游新业态。”张恒起说,全村77户入股白莲藕合作社,44户入股农业公司,实现户均增收近3万元。通过合作社缴纳管理费以及冬暖大棚、林下经济等项目,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57万元。

  让农业品牌

  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在高官寨街道东安村鸿泰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在采摘、检验、装箱、搬运,一片热闹繁忙景象。“3月份,我们拿到‘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证书’‘出境水果包装厂注册登记证书’后,很快接到俄罗斯、新加坡等地的客户订单。5月12日,第一批订单通过海关出口,目前已出口甜瓜190多万斤,都是走高端路线的好品质瓜,订单价比咱们当地还要高一些。”合作社负责人许行峰说,预计接下来的6、7月销售将再创峰值。

   

  高官寨街道被誉为“山东甜瓜第一镇”,已经有40年的种瓜历史,甜瓜种植面积达5万亩,参与种植人口2.3万人,占街道人口一半还多。在国际疫情严峻形势下,小甜瓜是如何一步步突出重围,走出国门的呢?

  高官寨街道党工委书记曹长兴认为,这得益于街道不断开拓创新挖掘产业内在动力,聚力打造特色品牌经济。

   

  自2013年以来,“高官甜瓜”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绿色农产品”认证、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高官甜瓜”以其独特的口感、优良的品质保障,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释放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

  “高官甜瓜”只是章丘打造农业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章丘区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社会知名品牌为支撑、“三品一标”农产品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不断壮大。

   

  2019年,章丘区在全市公开发布了“章丘大葱”“龙山小米”2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晶荣”“居易”2个品牌入选全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金农夫“味觉方舟”(甜瓜)入选全市“十佳最受欢迎品牌农产品”,“源虎”“龙之草”2个包装入选全市“十佳品牌农产品包装”。全区国家省市“一村一品”示范村达到1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0个,“三品一标”总数达到255个。

  今年,章丘区将以“品牌+N”为纽带,推动农业产业以品牌为基础融合发展,推进“泉水人家”济南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加强富硒土壤资源保护开发,强化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争创及“三品一标”认证,组织“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文创设计大赛”“庆丰收、迎小康农民丰收节”等节庆展销活动,形成区域公用品牌引领带动、农产品品牌协同互补的农业品牌发展新格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