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乡村振兴我先行—书记风采(三)章丘区洛庄村马宗家:做活“党建+”的文章,盘活特色产业发展路径

2021-04-15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历史文化名村洛庄村,因2000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洛庄汉墓而远近闻名。该村位于枣园街道驻地以北1公里处,是S241沿线重要节点乡村,村东侧绣源河贯通南北,下游是湖光山色的朱各务水库;西侧是著名的洛庄汉墓,现建有汉王陵遗址公园、博物馆。全村336户,1340人,耕地1850亩。

  该村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围绕洛庄汉文化和本地农业资源,持续推进“党建+”的发展模式,支部牵头,党员带头,文化、产业、民生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真正把党支部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实现了“产业兴村、文化活村”,一幅村美业兴民增收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坚持党建引领,筑强战斗堡垒

  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突出党建引领,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打造过硬班子和队伍,以“党建+文化”、“党建+产业”、“党建+农户”的方式,通过党员带头冲锋、党员干部包户等方式,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羊,激发组织动能,实现党建工作与村级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

  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富民强村

  综合利用汉王陵遗址文化优势和本地农业资源,突出汉文化和农村主题,着力打造富有本村特色的文旅产业和种植产业。成立了洛庄旅游制品有限公司,盘活村内闲置资产对外出租,同时流转土地进行林果育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计划利用村内拆除的土地建设汉文化一条街项目;依托生态农业示范园产业扶贫项目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32个日光温室大棚,与山东田立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现代农业,由对方提供技术、管理和销售服务,以规模经营带动本地果蔬发展。目前,聘请7名技术人员驻村指导,为培育本土种植人才提供条件,并带动40余名村民实现就业增收。

  改善民生环境,建设宜居村庄

  该村在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中,把民生事业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新建广场、街巷绿化、墙体美化、村庄亮化、修建排水沟、新建氧化塘、天然气入户,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出彩人家”创建,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今年,为进一步惠及民生,投资建设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种植绿化树木3000棵,进一步提升环境。

  文化传承创新,凝聚内生动力

  注重文化融入,挖掘乡土文化突出氛围打造,修建茹古涵今广场、游园编钟广场、村史馆;立足文化传承,组建锣鼓队、舞蹈队,围绕汉文化举办各类节庆活动,汉代舞《风筝误》、锣鼓表演《九龙翻身》,赢得了一致好评,增强了村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提升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精气神;深化乡村文明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好婆婆”、“ 好媳妇”、道德模范、“出彩人家” 等各类先进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带动全村社会风气不断改善,群众人文素养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