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城子崖遗址博物馆惊艳亮相“学习强国”全国平台

2023-04-27 19:1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喜报!“走进山东济南城子崖遗址博物馆 揭开龙山文化神秘面纱”直播活动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实播中国栏目惊艳亮相,该栏目以置顶大图的方式对直播活动进行重点推荐,带全国学员沉浸式游览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向大家推介具有8000年历史的文化济南。

微信图片_20230426144848  “走进山东济南城子崖遗址博物馆”直播活动由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委讲师团联合主办,“学习强国”济南学习平台、章丘区委宣传部、城子崖遗址博物馆、鹊华视频、济南网共同承办。

  本次直播活动中,济南广播电视台千万粉丝主持人YOYO和颢鑫带领广大学员“云游”城子崖遗址博物馆,欣赏被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的龙山黑陶,研究文字是如何形成的,探索古人为何对鸟如此崇拜,一起听馆长讲述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和发掘过程,揭秘龙山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示博物馆里的璀璨济南。

微信图片_20230426144911

微信图片_20230426144933

微信图片_20230426144936

  城子崖遗址博物馆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是山东省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建于1994年。博物馆按照“考古圣地、文明之星”的主旨布展,展览面积3000平方米,展示内容由序厅、龙山破晓、文明之星、考古圣地、济南寻根五部分组成。主要陈列展示了后李(西河)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时期以及汉代济南郡(国)都城--东平陵故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和场景,突出展示了城子崖遗址1930年代及1990年代两期发掘的重大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426145009

微信图片_20230426145014

微信图片_20230426145023

微信图片_20230426145027

微信图片_20230426145030

微信图片_20230426145034

  近年来,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加强宣传,切实讲好龙山文化故事、讲好济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其中,自2018年以来,随着三集纪录片《城子崖》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城子崖遗址及博物馆七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其中,开展的“城子崖研学”活动,2019年荣获“全省博物馆十佳社会教育案例”称号。博物馆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博物馆是山东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对周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带动作用。城子崖遗址博物馆成为了接受历史教育和爱国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心、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

  博物馆所在的城子崖遗址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于1928年发现。城子崖遗址是中国独立自主发现并发掘的第一个史前遗址,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展铺垫了重要的基石。龙山文化的发现推翻了当时盛行的“中国文化西来说”,由此揭开了对中国文明起源探索的序幕,因此城子崖遗址获得中国“考古圣地”的殊荣。城子崖遗址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12月挂牌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