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打击交通事故骗保!济南交警召开“警保联动”业务培训会

2019-07-24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殷会丽)7月23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召开“警保联动”业务培训会暨“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办公室”2019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此次会议是深化警保合作,加强交通安全社会化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洪铭、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海潮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今年以来警保联动加强交通安全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实现合作共赢提出具体要求。驻我市的35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交警支队民警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交警支队事故预防处副处长言毅围绕进一步增强保险公司勘查员交通事故现场处置能力,对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常识进行了讲解。

  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负责人赵军营根据近期办理的交通事故保险诈骗案,分析了保险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4种常见手段和5大主要特点,归纳了7大类21项诈骗案中所呈现出的漏洞疑点,提出了做好前期证据固定采集的相关要求。

  中国人民财产股份公司济南市分公司保险理赔部经理郑光辉结合理赔工作中处理的诈骗案件,交流了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反欺诈工作方法。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道路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是新时期做好公安交管工作的必由之路。

  2008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联合市保险行业协会出台我市第一个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办法,在省内率先建成两处快处快赔理赔中心,各家保险公司、公安交警共同驻点,协同处理轻微交通事故。2014年、2015年又两次修订快处快赔办法,实行轻微事故“交警、保险”不到现场,由当事人自行处理的新模式。现已建成覆盖全市城乡的10处理赔大厅,累计处理案件80余万起。2017年12月出台了《济南市轻微人身损害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在各交警大队成立“联合工作室”,开辟轻微人伤事故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截止目前,共受理轻微人伤案件3100余起,涉及金额共计1460余万元。

  2018年12月19日,我市交警部门又与市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了“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联动办公室”,融合共享交通管理和保险索赔数据,对发现的骗赔可疑线索第一时间启动初查,提升案件侦破率和打击震慑效果。截至目前,已成功侦破交通事故保险骗赔案件7起,对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9名违法人员予以行政拘留,为保险企业挽回损失30余万元,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2019年以来,为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工作,我市交警部门会同市保险行业协会和人保财险公司加快推进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目前已在国省道、县乡道重要路口节点建设了26处可视、可呼、可调的“警保合作”高标准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在配备1名专职协管员基础上,由1至2名保险公司协保员担任兼职协管员,共同担负交通违法劝导、宣传教育、轻微交通事故快处等职责。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建设“警保合作”的高标准交通安全劝导站。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