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抓廉洁 树新风 着力打造廉洁诚信校园助力公交创新发展

2021-08-23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 济南公交集团职工学校是城市公交驾驶员的摇篮,主要承担公交职工内部培训、学驾培训等工作,为公交集团输送了大批优秀公交驾驶员。学校党支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强化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提升廉洁履职能力,规范廉洁履职行为。

 

  强化廉洁意识,营造浓厚氛围。党支部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支委会、办公会重要内容之一,与学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政策规定和文件精神,利用“学习强国”、“三会一课”、廉政专题学习、廉政警示教育等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谈感想、谈体会、查不足。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文化育人功能,通过LED大屏、廉洁文化展板等定期播放廉洁从业宣传片,选登“山东省纪委监察网站”、“廉洁公交”等微信公众号文章,使廉洁教育多元化、常态化,营造浓厚廉洁氛围。 

  强化责任监督,突出主体责任。党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党政齐抓共管,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机制。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人人有廉洁从业目标,画好“线路图”、明确“施工图”,签好“责任状 

  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控制。学校领导班子定期通过“四不两直”方式直奔现场、直面问题,深入调研和考察,广泛征集学员和职工建议,找准问题开药方。同时,用好谈心谈话制度,不定期约谈在训学员、职工,针对教练、培训师、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态度、廉洁从业情况以及学校的办事效率等当面了解情况、当面征询意见、当面做出承诺。

 

  学史促廉,守初心担使命。今年以来,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济南战役纪念馆、四五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设立“党员教练员示范车”“党员培训师示范岗”,在工作中亮身份、强监督、促提升。推行廉洁从业宣誓制度,教练员在学驾培训新学员开班式上公开进行廉洁从业宣誓,做出廉洁承诺,公开监督电话、举报信箱等,接受全体学员全过程监督。此外,落实一线驾驶员月度“星级评定”签字制度。学校负责公交集团高星级驾驶员月度考核评定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公平公正性,学校先后推出考评员分组制、抽签制、签字负责制等,确保考核责任有据可查,考核结果有据为证。着力打造廉洁诚信校园。(通讯员 张民 李莉 岳强)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