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跻身“2023年中国民营经济百强城市活力榜”

2023-08-04 14:54:51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8月2日,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3年中国民营经济百强城市活力榜》,济南现存63.4万家民营企业,以第18位跻身第二梯队。

  分析报告将国内企业按经济类型划分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港澳台商投资、外商投资4类,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我国现存民营企业超5670万家,占所有经济类型企业存量比重超97%,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近年来,在我国所有经济类型企业新注册量中,民营企业长期占据98%以上的比重。其中,2018年至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新注册量逐年增加,2021年全年,我国新注册918.3万家民营企业,同比增加11.5%,达近五年增量、增速双高峰;受疫情影响,2022年全年,我国新注册862.4万家民营企业,同比减少6.1%,但政府通过加大财政政策实施力度、靠前实施各项财政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大盘,2023年上半年,我国新注册507.8万家民营企业,同比增加18.8%,经济恢复向好的同时,也为下半年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民营企业存量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具有强相关性,经济发达地区民营企业存量更多。根据企查查数据,将民营企业存量TOP100城市分梯队来看,100万家及以上为第一梯队,60万家(含60万家)至100万家为第二梯队,30万家(含30万家)至60万家为第三梯队,30万家以下为第四梯队。

  其中,第一梯队有6座城市,其中四大一线城市民营企业存量最多,上海现存267.5万家民营企业,断层第一,深圳现存240.2家民营企业,排名第二,广州、北京分别现存201.7万家、197.9万家民营企业排名前四。非一线城市中,成都、重庆民营经济活力更强,二者分别现存153.5万家、113.9万家民营企业。

  第二梯队有12座城市,该梯队主要由新一线城市构成,其中杭州民营企业存量梯队内最多,有90.4万家,苏州、西安、武汉、郑州分别现存民营企业87.5万家、84.4万家、83.9万家、83.0万家,领先梯队内其他城市,济南现存63.4万家民营企业,也在众多新一线城市队列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第三梯队有27座城市,第四梯队有55座城市。       

  从省份来看,TOP100城市中,山东省上榜城市数量最多,共有14座,青岛、济南进入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第四梯队中分别有4座、8座城市。

  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不仅体现在市场主体数量的壮大,更体现在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现,我国超九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下合称“优质创新企业”)为民营企业,同时民营企业也是我国贡献技术创新成果的主力军,有近七成的专利申请来自民营企业。

  进入2023年下半年,国家加大了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民营企业有望一鼓作气、乘胜追击。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将民营经济发展定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愈加完善,为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提升发展信心提供强力支撑,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将充分迸发,持续巩固经济复苏势头。(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