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金额超10亿元!济南25家民企上半年共获26轮融资

2023-08-02 14:33: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近日,记者从济南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获悉,今年上半年,据不完全统计,在一级资本市场,济南共有包括华天软件、金威刻、云天安全等25家民营企业合计完成26起融资,融资总规模10.19亿元。

  从融资赛道来看,餐饮业最集中,共有8家企业获得融资,其次是企业服务、智能制造和医疗健康三个领域,均为4家。在餐饮项目中,又以连锁小吃、特色餐饮为主,特别是山东必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其半年就有两个餐饮项目完成融资,其中“豆校长”是主打“臭豆腐”的小吃连锁品牌,3月获得了5千万A+轮融资,“四季包哆滋”是以各式包子为主的创新小吃品牌,4月获得了2千万天使轮融资。

  从融资阶段来看,大部分聚集在A轮,合计有11起,其次是天使轮,共有7起。在已公布金额的融资事件中,山东尚禾同创品牌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拿下了最高的一笔融资,金额为2000万美元,主要投资来自FCP。资料显示,尚禾同创是一站式餐饮连锁品牌孵化平台,旗下有摩小咖咖啡、榴莲总动员榴莲主题甜品店、半塘悦色鲜果茶、喜动椰子酸奶研究所、密果时间等时尚餐饮品牌,还拥有多个现代化工厂和仓储中心。

  在企业服务、智能制造领域也出现了多笔超亿元融资:今年初,山东云天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完成1.22亿元A轮融资,由山东省现代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领投,泰安开发区泰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济南乐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藏苍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跟投;6月,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完成C+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将主要用于加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三维CAD产品研发进程。此外,天眼查显示,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4月更新了一条股东变更信息,新添了一笔战略融资,预估金额超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有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济高控股等在内的更多国有投资机构参与了济南民企的投资。济南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联盟积极对接省市区国有投资机构,先后开展了5次定向对接民企服务活动,进一步促进民企国企联姻。

国有投资机构走进民企调研

  目前,国有投资机构投资济南民营企业日趋活跃,上半年,共有15家民营企业获得国家大基金、省市区国有基金的产业投资,以及合作成立新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民营企业是济南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国有资本投资入股民营企业,充分挖掘利用国有资本的产业资源、规模优势,各类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将有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对进一步开创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