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聚焦济南百强民企:制造业企业营收、纳税总额占百强比重超过50%

2022-10-20 15:39: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记者 王娟)10月20日,10月2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今年首次开展的“济南民营企业100强”申报发布工作的有关情况展开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入围企业整体上有四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其中制造业企业营收、纳税总额占百强比重超过50%。

  制造业企业占比较高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涛在会上介绍,通过相关数据分析, 百强民营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共有36家,从指标看,其营业收入、纳税总额占百强的比重超过50%,税后净利润占比近60%,资产总额占比近70%,研发费用占比近90%。

  空间分布上相对集中

  从入围企业分布看,有14个区县(功能区)的企业入围,但数量差异较大,最多的高新区入围15家,最少的入围1家;6个区县入围企业超过10家,共聚集了73家企业。从产业布局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集中在高新区,钢铁冶炼加工主要集中在莱芜区。

  企业创新能力较强

  入围企业均比较重视创新,2021年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2万件,研发投入达到114亿元,增长8.6%;1/3的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在3%以上。68家企业的关键技术来源于自主开发研制,45家企业推出创新产品。

  企业发展更趋规范

  民营企业100强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60%以上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为中共党员,近7成企业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更加规范,98%的企业建立了企业诚信文化,85%的企业建立企业信用制度体系,66%的企业配备信用专职人员,讲法制、讲规则、讲诚信的企业文化氛围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