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给予每年最高30万元经费补贴!济南真金白银鼓励龙头民企牵头组建产业联盟

2023-05-15 16:26: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记者 王娟)5月15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关于开展攀登行动 支持民营企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深入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市民营经济局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其中,给予每年最高30万元经费补贴,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产业协同、技术研发、学习培训、论坛交流等活动。

  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局长潘荣庆介绍,在起草《关于开展攀登行动支持民营企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措施》过程中,把握问题导向,坚持立足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围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出组合拳。提出对重点培育库企业新增用于生产性项目投资或流动资金的银行贷款,每年给予1%年化利率和1%年化担保费率补贴;实行投、贷、担联动,提供灵活的股权资金、应急转贷、融资担保支持等具体措施。

  二是突出抱团发展,加大支持措施。提出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产业协同、技术研发、学习培训、论坛交流等活动,给予每年最高30万元经费补贴;开展“国企民企牵手”活动,建立包联机制,开展深度合作交流等措施。

  三是针对企业需求提出首创性措施。提出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示范创建活动,每年评选2个示范区县、20个示范街镇、50个诚信示范园区、100个诚信示范企业;开展民营经济环境评价;实施民营企业诚信建设三年行动;组建民营经济发展专家智库,举办名师讲堂、研修培训、产研对接、问诊民企等服务活动;完善人才支持政策,对入选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市级民营企业强企名单的重点培育库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根据政策规定享受济南市B类、C类、D类、E类人才待遇。此外,在企业项目并购、能级提升等方面,也都制定了创新性措施。

  潘荣庆表示,为了强化政策落实,近日专门制定了《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推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十二项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7年)》,建立了政策推进落实工作台账。发挥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督促调度各责任部门、区县(功能区)制定2023年工作推进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和计划措施。同时,还将拿出配套的政策实施细则,明确政策执行标准、申报流程等具体事项。

  为了突出政策的导向性,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建立了民营企业重点培育库,在《若干措施》中给予了重点支持。培育库的入库标准是:1.属于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或制造业,年实现销售收入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2.属于服务业、建筑业等其它行业,年销售收入在30亿元以上的企业;3.有总投资过3亿元建设项目并列入当年市重大项目清单的制造业企业。相关政策和入库标准,目前已经通过济南市政府门户网站、“泉惠企”综合智慧平台、“济南民营经济”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发布。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