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政协委员孟庆文:大力推进生物质绿色产业发展,打造绿色济南

2022-04-19 2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记者 徐英淦)4月18日,政协第十五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后,济南圣泉集团董事、副总裁孟庆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大力推进济南市生物质绿色产业发展,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在济南市相关场景应用。

  孟庆文说,新材料产业是制造强国的基础,尽管新材料本身具有典型的清洁、低碳特征,但目前部分新材料的生产过程还不能做到低能耗、低排放、废弃物可循环再利用。因此,新材料产业应大力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构建高效、清洁、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实现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

  积极发展生物精炼一体化技术

  鼓励三素的高值化产品开发及其应用

  瞄准生物质领域高质量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围绕未来一段时间能够产生重大成果,并能带来产业升级换代或具有市场潜力的颠覆性技术开展创新,提升产业层级,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创制,突破生物质三素分离技术、生物催化合成、发酵工艺与纤维素高效转化、木质素裂解、木糖新应用等技术,重点推动纤维素制品、生物质模塑餐具等可降解材料、纳米纤维素等功能制品、糠醛、功能糖、生物质航空煤油、醇类、烯烃类化学品的开发。

  在符合市场规律的情况下,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在我市相关场景应用,比如推进纳米纤维素产品在“以纸代塑”方面的应用,推进可降解纸制品在快递、商超等方面的应用等,打造绿色济南。

  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培育壮大生物发酵产业和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

  面向生物制造领域,围绕新型生物基材料、核心菌种、生物发酵等方向,打造合成生物学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平台,生物发酵技术创新与研发中心,建设生物质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打造秸秆生物质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和生物发酵产业基地。积极引进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和技术,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生物质产业研究院、产业中心,建立生物制造核心菌种和关键酶创制体系,加快发展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开发纤维素酶、蛋白酶、植酸酶、半纤维素酶、果胶酶、饲用复合酶、啤酒复合酶、酿酒微生物等新产品,拓展酶制剂产品产业化应用。

  促进生物法制备聚酯、聚羟基脂肪酸脂、聚酰胺、聚乙烯、聚丙烯、聚氨酯、聚乳酸等高分子生物基材料及生物技术新酶和高活性底盘菌株,发展木质复合、生物基高分子、生物基高性能树脂生物合成产业应用,提高农作物秸秆在生物基材料以及3D打印材料领域的利用率。

  建立生物质产业大数据服务监测平台

  推动生物质产业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高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构建集原料收储、物流配送、技术导航、政策对接、金融服务、创新辅导、安全预警、园区碳排放监测和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大数据综合性平台,实现基础信息、产品技术、产业信息等的共享,促进园区和秸秆利用产业智慧化建设。

  建立有机废弃物有偿处理机制、试点碳税征收机制

  一是建立普惠制有机废弃物处理收费制度。按照“谁产生谁付费,谁污染谁付费,谁处理谁受益”模式,逐步形成对畜禽粪污、餐厨垃圾、以及其他有机废弃物处理收费的机制,以市场化方式建立安全高效的原料收集体系。二是地方政府设立废弃物处理公共预算资金,对处理农业、林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的企业进行适当的补助,落实地方治理环境责任,缓解中央补贴资金压力。三是逐步研究增加碳税税种,对燃煤和石油下游的汽油、航空燃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品,按其碳含量的比例征税,利用碳税支持生物质能产业发展,体现其零碳属性。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