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起步区建设将贯彻落实绿色低碳理念

2021-07-09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9日讯记者 徐英淦 见习记者 马昂7月9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争将起步区打造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试点示范和重要阵地、“碳中和”项目的研究和示范基地以及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   

  在答记者问中,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张庆华介绍,下一步在起步区的绿色低碳建设中,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指导编制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专项行动方案,分析建筑领域碳排放现状,明确减排重点领域,确定建筑领域碳达峰目标、实施计划和工作举措。 

  (二)研究减少建筑能耗和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方面的政策体系,推动建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低碳。重点包括提高绿色建材、绿色施工和装配式建筑应用比例、提高建筑能源利用效率、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引导近零能耗、零碳建筑和碳中和社区发展等。 

  (三)以碳计算为工具、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构建统一的标准技术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监测考核体系。跟踪全市建筑领域碳排放达峰行动的总体进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建筑碳达峰目标完成情况评估。 

  (四)大力支持建筑减碳相关技术研究,发展低碳建筑结构体系,减少包含建材生产阶段的全寿命周期碳排放,积极研发应用具有固碳能力的建材。大力宣传低碳生活,加快形成全民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建筑能源消费模式。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