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法院1-5月结案83679件 实现 “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目标

2021-06-28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记者 王娟)628日,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济南中院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济南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杰介绍,济南市中院扎实开展“院长大接访”活动,班子成员累计接访588件606人次。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纳入台账信访案件63件,已全部办结,实现“控增量、减存量”和“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目标。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解民忧办实事。其中,1-5月,全市法院收案115268件,结案83679件,员额法官人均办案117件,均居全省前列。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服务自贸区济南片区建设、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意见,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8264件。强化人民法庭审判职能,全市法院全部建成少年法庭,中院及部分基层法院设立环境资源黄河巡回法庭、劳动法庭,筑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救助困难当事人72143.7万元,为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66万元。 

  聚焦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安办实事。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协调大数据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研发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保证被执行人财产“查得到、查得准、查得及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共执结案件26843件,执行到位金额75.3亿元。 

  聚焦整治顽瘴痼疾,应民盼办实事。中院排查认定7个方面顽瘴痼疾问题线索64件,已办结54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建设的意见》,集中开展庭审及裁判文书评查、律师代理案件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干警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聚焦普法宣传活动,聚民心办实事。围绕贴近民生实际的热点问题,拍摄民法典宣传视频80余个,深入社区播放,开展法治宣传。坚持“进校园”讲安全,普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校园霸凌法律知识。发布典型案例42件,组织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济南破产法庭成立一周年”等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