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最大限度减小就业影响 济南建立规模性失业风险分级响应制度

2020-03-04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记者 刘辉)今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济南将建立规模性失业风险分级响应制度,规范企业裁员行为,防止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

  日前,济南市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防范失业风险确保大局稳定。《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制度。密切跟踪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影响,完善城镇调查失业率制度,提高失业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立规模性失业风险分级响应制度。及时归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完善规模性失业应急处置措施,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建立就业风险储备金制度。发挥就业风险储备金作用,有效应对突发性、规模性失业风险。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施意见》提出,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强化区县政府稳就业主体责任,健全就业工作议事协调机制,提高综合考核就业指标权重,形成统筹推进稳就业工作的合力。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多渠道就业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对就业创业的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就业创业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完善政策协同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制定改革发展、产业调整、社会管理等重要政策时,综合评估可能对就业产生的影响。制定实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环保治理、城市管理政策,坚决杜绝“一刀切”做法,避免集中停工停产停业,最大限度减小对就业的影响。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