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窗口”天下泉城

2022-04-06 12:19:00 来源:天下泉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有关要求,济南市委组织部近日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意见》,围绕考察什么、怎么考察、考察结果如何运用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激励引导全市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拿出攻坚的劲头,鼓足决战的勇气,坚定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聚焦“八看”开展考察 

  《实施意见》提出,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实在实干实绩导向,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窗口”,深入了解班子和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承担的责任、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效。

  一看政治站位。是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

  二看为民情怀。是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

  三看大局意识。是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决服从指挥,有效发挥作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看责任担当。是否关键时刻坚定意志、挺身而出,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攻坚克难,积极主动作为,层层明确责任、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五看执行落实。是否不打折扣、不讲条件,立说立行、善作善成,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能力、有思路、有办法、有成效。

  六看作用发挥。是否带头履职尽责、冲锋在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协调、狠抓落实,班子成员分兵把守、盯紧进度、督促落地。

  七看工作作风。是否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动心态,充分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做到严之又严、真之又真、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快之又快,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八看工作实绩。是否出色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一流工作业绩。

  “五项措施”精准评估 

  《实施意见》要求,突出疫情防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精准考察。

  一是跟踪考察。采取参与防控、列席会议、个别访谈、定期调度、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近距离考察了解,切实把班子和干部的真实表现在疫情防控一线掌握起来。加强与省市疫情处置各专项工作组沟通联系,多渠道、多层面、多视角了解掌握干部履职情况。

  二是单位推荐。注重发挥单位党委(党组)领导把关作用,组织各区县和市直单位,即时向市委组织部推荐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优秀干部人选,为市委精准选人用人汇聚大数据。

  三是专项评估。适时组织人员对卫健、公安、应急、交通、工信、市场监管、教育、住建、民政、商务、统计、大数据、农业等重要职能部门,进行集中专项评估,分类发现掌握一批优秀干部和“问题干部”。

  四是暗访抽查。安排专人随机抽查了解干部履职情况和群众口碑;适时组织暗访,及时发现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抽查暗访情况及时向单位党委(党组)反馈。

  五是综合研判。综合上述情况和日常考察了解情况,突出关键人、关键岗位、关键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建立优秀干部和“问题干部”两张清单。

  “六个一批”用好结果 

  《实施意见》明确,牢固树立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队伍、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将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正向激励、管理监督有机结合。

  一是火线提拔一批。把使用作为最大激励,适时集中火线提拔使用一批表现优秀的干部,对工作特别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可破格提拔使用。

  二是即时表扬一批。对表现突出的团队和干部,由市委、市政府即时命名为全市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团队、好干部。将疫情防控表现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单位绩效考核、干部平时考核,表现突出的优先评为“优秀”等次。

  三是大力选树一批。注重发现、宣传、选树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利用各类媒体讲好感人故事,大力营造不畏艰险、奋勇争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浓厚氛围。

  四是人文关怀一批。关注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思想动态、身心健康,有针对性地跟进心理干预,缓解心理压力,保障心理健康。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可分批安排调休;对表现突出的,可按每人不少于7天时间统筹安排疗休养,并适时组织健康体检,可根据需要提高标准、调整项目。

  五是调整优化一批。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暴露的问题,提出调整优化方案,及时抓好整改。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从严处理、果断调整,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曝光。

  六是容错保护一批。对那些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的干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容错免责。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予以及时澄清,消除负面影响,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