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济南市赴临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2019-09-07 09:5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关于开展省内扶贫协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落实省领导联系指导扶贫工作重点村和乡村振兴工作村部署,9月5日、6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率领省、市有关单位赴临沂市沂水县、费县考察指导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我市扶贫协作援建项目建设情况,出席2019年度济南-临沂两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暨联系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省扶贫办主任崔建海,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参加活动。

  5日上午,王忠林一行首先来到沂水县泉庄镇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察看项目沙盘、金龙山有机桃园,听取济南市扶贫协作资金使用情况汇报。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是沂水县“125”工程的重点项目,投资20亿元,总规划面积37.8平方公里,力争通过三年建设,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样板、乡村振兴的示范。目前,已完成投资6.9亿元,20个项目全面展开。在黄山铺镇小庄子村,王忠林一行察看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展板和火龙果种植大棚。小庄子村现有618户、168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122口人,已全部脱贫。2018年,小庄子村集体收入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445万元。王忠林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贫困群众孔祥立和李庆海,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克服困难,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5日下午,召开了2019年度济南-临沂两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暨联系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会上举行了济南市财政资金援助仪式,沂水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情况。

  王忠林在座谈会上说,通过考察,充分感受到沂蒙大地处处萌发着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发展快、社会事业发展好、创新力度大、工作作风实等特点,这些都让我们备受鼓舞、深受启发。自从结成扶贫协作关系以来,济南、临沂两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在省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携手同心,攻坚克难,推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一年多时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做好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我们要提高认识、加大力度、尽锐出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扶贫协作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民生的高度,把做好济南临沂扶贫协作,作为“四个意识”牢固不牢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重要检验,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实践抓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完成任务。二是要强化精准施策,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摸清底数,坚持分类施策,确保脱贫质量,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三是要强化产业扶贫,切实增强扶贫造血功能。要坚持因地制宜明确产业定位,坚定不移加快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强两地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产业扶贫协作取得更大成果。四是要强化深度融合,切实构建起区域协作发展格局。要加大在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双招双引”等领域的合作力度,努力实现共同发展。五是要强化工作落实,切实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要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对接,强化宣传引导,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玉君在座谈时代表临沂市委、市政府和老区人民对省直部门、对济南市长期以来在脱贫攻坚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玉君说,临沂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贯彻省委“八个精准”部署要求,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新时期“孟良崮战役”,全市46.7万人稳定脱贫,568个贫困村摘帽退出,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这些成绩,是省委、省政府“6+6携手奔小康”协作成效的具体体现,是省直部门和济南市委、市政府真心帮扶、全力支持的丰硕成果。自2016年扶贫协作实施以来,济南市在自身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对临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的援助协作,倾注了真情实意、投入了真金白银,在产业、资金、人才等8个领域给予大力支持,把泉城人民的温暖送到了沂蒙群众的心坎上。当前,临沂脱贫攻坚正处在巩固提升、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这次联席会议为新的起点,抓住协作之机、用足帮扶之力,把济南的帮助支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

  6日上午,王忠林一行来到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察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新刘庄村为典型的沂蒙山区村,现有162户、555人,耕地630亩,以种植葡萄为主,并形成初步规模。作为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市级库区贫困村,新刘庄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6人,目前已全部脱贫。在梁邱镇东河口村,王忠林一行察看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扶贫产业园建设情况,听取了济南市扶贫协作资金使用情况汇报。梁邱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是东河口和小南庄2个村的合并安置区,也是济南市与费县扶贫协作的成果。安置区共建成住宅楼19栋、老年安置房12套、社区服务中心1处、幼儿园1处,总投资1亿元。梁邱镇扶贫产业园占地150亩,整合扶贫协作援助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库区移民资金等近4000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4.2万平方米。产业园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利润4500余万元、税收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将有效解决搬迁群众的后续就业问题,为贫困户整体稳定脱贫提供有力保障,也为梁邱镇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参加活动的还有: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王京文,市政协副主席刘梦海,省扶贫办、省财政厅、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负责同志,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记者 王彬)

  原标题:坚决扛起扶贫协作重大政治任务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济南市赴临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王忠林崔建海王玉君孟庆斌等参加活动 

(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