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安置款两年不到位 直播现场济南市中区区长被问什么是“市中速度”

2019-05-19 18: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5月19日10:00,“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开问。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核心城区如何提升国际化与引领力?济南市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堃,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寇梅做客问政现场。

  问政节目现场,济南市中区区长被问什么是“市中速度” ,区长为何又现场诚恳道歉?

  拆迁近两年为何部分村民迟迟拿不到安置款? 

  问政现场暗访短片报道,在市中区南部原大涧沟东村、西村,公路两侧是大片拆迁后留下的土地,依稀可以看到土地覆盖着防尘网,不过由于覆盖时间太长,大部分防尘网已经破损,裸露的地面上已经长出了荒草,有很多的建筑物没有拆除。村民告诉问政人员,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已经有将近两年的时间了,拆迁之前相关部门没有进行一个详细情况的摸底,一个政策拆到底,导致整个项目处于烂尾状态。

   

  据村民们说,这里的拆迁工作是从2017年7月15号启动的,当时大涧沟片区综合整治指挥部承诺,15个工作日内发放安置款项,然而时至今日,近两年时间过去了,仍有近1000户村民没有领到安置款。

  市中区大涧沟村村民告诉记者,他选择的是货币安置,一口人是85万,像他这种情况到现在一分钱都没给。而村干部给村民的答复是工作有失误。

  村民们告诉问政人员,拆迁前,项目指挥部承诺,15个工作日内安置款发放到位。可是后来,安置费的发放政策又有了变化,涉及村批、老宅、未分户、女婿户等情况的,要重新研究安置政策。

  市中区大涧沟村村民说,当时拆迁的时候告诉他们有两种安置方式,一种是货币安置,一种是房屋安置。当房子拆完之后,才一类一类分开。村民提供给问政人员2017年十六里河办事处工作人员答复村民的视频画面,当时工作人员说,到2017年9月15号安置款就可以到位,村民就放心了。

  按照国家征地拆迁程序,应该先制定征地补偿方案,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地补偿费用应当自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准之日起3个月内全部支付,征地补偿方案实施后,由市县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对被征用的土地进行清理。

  市中区大涧沟村村民说,政府给的答复就是政府没钱,面临资金困难,就一直拖着,让他们理解政府的难处。

  迟迟不出政策村民们也是多次反映过,但政府要求村民等,目前也不知道等待的期限是什么时候。村民提供的视频画面里,十六里河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敬轩曾表示,2019年春节前很有希望到位一部分款项。

   

  选择货币安置的仍有近千户村民没有领到安置款,那选择回迁安置的村民,他们的回迁房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呢?

  选择回迁安置的村民告诉问政人员,具体的选址,什么时候动工,什么时候完工,楼间距等详细的东西村民都不清楚。

  村民告诉问政人员,当初拆迁的时候,听说这里将来要建设一个生态旅游项目,但是现在的拆迁现场却是满目狼藉,一片废墟。

  市中区区长被问何为“市中速度”

  区长现场诚恳道歉

  问政现场引用了媒体以“市中速度”为题点赞市中区工作的一篇报道。问政主持人结合存在的问题,直问市中区区长谢堃,何为“市中速度”?

   

  问政现场,济南市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堃在看完短片后表示,大涧沟东村、西村拆迁补偿没有落实,的确是政府没有兑现当时的承诺,谢堃在问政现场表示诚恳的道歉。

  谢堃说,大涧沟位于中心城区出入的南部的门户,面积非常大,占地1.8万亩,人口1.3万余人,有4100多个院落。在这片区域由于历史的成因私搭乱建的现象非常严重。

  2017年7月份在省市工作部署下,市中区开始启动大涧沟的拆迁安置工作。大涧沟片区位于城市规划区以外,集体建设用地和大部分土地不能用于经营建设的用途,这就导致这个片区在成本上有相当严重的倒挂。目前测算这个片区的改造在160亿到170亿之间。这么大的数额加上土地无法用于经营建设,所以只能由财政性的资金,进行自掏腰包,也无法吸引社会资本的跟进投入。这160亿到170个亿不要说放到一个区,放到一个市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安置过渡费6月份有着落

  两三个月内有望开工

  那么安置房为何两年也没有开工呢?谢堃表示,这两年区里也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筹措了49亿的资金投入到片区中,另外市里给予了23个亿的支持,加起来有72个亿。其中15亿的拆迁费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剩余发放了一部分安置和过渡费。

  安置房由于资金平衡和用地平衡的问题一直没有开工。谢堃说,这个月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在市里统筹下,问题在这个月得到了实质性的破解,通过用地指标和规划条件的松绑,有若干个社会主体已经在积极接触,有的已经签订了明确的合作协议,6月份就会有先期部分资金打入,就可以完成安置费和过渡费的发放。安置房建设方面,目前在南北康片区已经划出两个地块,相关报价已经上报市直有关部门,快的话在两三个月之内就可以开工建设。

  谢堃表示,大涧沟规划建设的生态旅游项目还在规划中,也没有改变,明年两规融合后将进行修编,明年底完成规划修编后,这个项目可以开工建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