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泉城,质量强市“新算法”——济南全力争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工作纪实

2023-09-13 17:33: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 质量,千钧之重。

  对老百姓而言,质量是一日三餐,居住的环境,购买的商品,行走的道路,是浓缩在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关乎着百姓的点滴幸福。对城市而言,质量是立市之基、转型之要、民生之本、活力之源,是一座城市最优秀内涵的体现,决定着城市的发展未来。

  从质量提升到质量赋能,从质量强市到“质量标杆”,从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一种独特的发展视角已然内化为城市的胸襟:始终将自身置于大格局、大体系中透视问题、寻求突破、追求卓越、守护品质。

  作为全市质量品牌工作的牵头部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对于“质量”更有着自己的深读与巧思——做好“加法”,着力提升质量治理能力,为城市夯实“发展之基”;做好“减法”,倾力降低企业质量管理成本,为城市伸展“发展之翼”;做好“乘法”,精准服务赋能产业升级,为城市聚力“发展之核”;做好“除法”,革新开拓破除发展难题,为城市撬动“发展之擎”。

  “质量”已深深镌刻到济南城市发展的脉络。印发《关于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争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在2022年度全国120个城市公共服务监测中位列第12位,较上一年度跃升3个位次,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连续三年在全省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评议中获评A级;省长质量奖和“好品山东”获评企业总数均居全省首位……因“质量”,济南在争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的道路上更有激情、更有勇气,在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进程中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质量监管做“加法”

  让百姓“寻常生活”溢满幸福

  夏天到了,您喜欢“撸串”吗,肉质放心吗?开学了,您想知道校园里的“放心餐”是怎样加工的吗?外出就餐,您要去打卡的网红餐厅后厨对得起口碑吗?每年,市市场监管局在不同节点,针对重点领域开展“餐厅随机查”“你点我检”等食品安全行动,有效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每日出行,您为爱车加油的油品质量如何呢?您乘坐的电梯安全吗?假期游玩,您陪娃坐的过山车安全吗?芒种时节,您购买的大棚灌溉设施质量过关吗?每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有效防范化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老百姓吃得安心吗?买得舒心吗?用得放心吗?这是济南在一个个质量治理行动中的“扪心自问”。问题很简单,但问号背后,却是切实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幸福感,而这一切源于“质量”。

  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提高质量治理水平,守紧守牢“一排底线”——筑实食品安全“防护网”。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实,1.28万名干部包保7.6万多家企业主体,打造生产企业、大型商超、餐饮集聚区等包保模板,督导完成率100%。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社区团购生鲜食品监管工作被列为全省监管创新试点。

  守牢药械化“安全线”。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规范化”药房建设工作,探索建立“六有标准、三项要求、两个保障”的“632”标准管理模式。开展中药制剂“净源行动”、开展医疗器械“春雷二期行动”、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整治行动。

  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以特种设备“企业端”为抓手,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落实“两个责任规定”,特种设备按期报检率和定期检验率保持100%。全市公共场所在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投保率100%。

 严控重点产品“质量关”。科学制定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目录,开展重点产品“你点我检”活动,完成665个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不仅是质量治理行动的加码,更是济南政府部门的自我加压,让百姓真切感受到城市对“质量”守护的用心与用力。

  质量成本做“减法”

  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前行

  “企业刚起步,缺乏专业的质量管理人才,如何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一直困扰着我们,特别感谢专家为我们‘支了招’。”小微企业的愁眉因为“质量专家”的到来而舒展,这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中的一幕。

  每年选取部分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帮扶,由专家为企业量身开展质量诊断、咨询和分析,鼓励引导小微企业积极采用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适宜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解决质量管理人才匮乏、质量水平不稳定、管理成本和风险较高等痛点问题,帮助“身单力薄”的小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轻装前行”。

  如何让企业在泉城沃土向下扎根、生长不停?如何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攀高逐新?必然是走近距离、走进心里的高质量服务——

  “质量服务”更全。加快建设“泉质享”云服务平台,促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各类质量要素集成融合,为企业质量升级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设立全国首个地方性专利导航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专利导航数据资源的社会免费共享;上线“企业计量公益课程”,根据企业需求动态更新授课内容,全方位提升企业计量水平。

  “质量服务”更精。深入开展“质量月”“质量助企专家行”等活动,为企业解决质量困惑;成立知识产权企业服务队,专员为企业精准推送知识产权惠企政策;组建计量服务队,为企业实施“一企一策”订单式计量精准服务,不断夯实中小企业计量基础。

 “质量服务”更暖。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整治,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培育,确保惠民利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促进质押融资提质扩面;扎实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企业标准“领跑者”等行动,强化对经营主体的质量技术服务供给。

  “质量服务”更优。积极构建专利导航体系,为重点企业开展免费专利导航服务,引导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立专利导航服务基地,面向企业提供公益培训和公益专利微导航服务……“-”,是企业高质量前行道路上的“减负减压”,更是济南在服务效能上的“增质增效”,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城市对“质量”服务的求精与求细。

 质量赋能做“乘法”

  让产业“能级跃升”裂变动能

  “专家组从质量提升、品牌建设、技术创新等各方面对企业竞争力进行诊断分析,为我们找出质量品牌发展的薄弱点,并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培育提升方案。”对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高端品牌培育工作,企业的亲身体会是“很受用”。

  “不仅仅是资金的加持,还有高价值专利的布局、运营、管理、保护等全方位的服务,为我们的创新成果打通市场化、产业化的通道。”对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知识产权强省会建设创新大赛,企业的亲身经历是“很值得”。

  在济南,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质量品牌”的价值内涵,登上政府为其搭建的产业能级跃升的“发展之梯”。从“大”到“强”,从“量”到“质”,从“企业树”到“产业林”,济南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全方位支撑产业质量竞争力提升,以“质量力”赋能“产业力”——

 质量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战略,落实品牌梯次培育计划,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机制,着力做强新品牌、擦亮老品牌、叫响大品牌。继续开展全市高端品牌培育活动,为更多企业入选“好品山东”、争创各级质量奖提供赋能支持。“1+10+N”农业品牌矩阵加快构建,“三品一标”总量达到1699个、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

 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坚持以质取胜、质量强企,推动企业把质量工作落实到研发、生产、经营全过程,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持续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2022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2家,新获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8个,8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

  高端产业引领力不断提升。围绕全市支柱产业,深入梳理领航龙头企业、重点配套企业、主要特色优势、急需突破短板,提早谋划,优化布局一批质量、标准、计量等各类质量基础设施布局,加快筹建汽车零部件、氢能两个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进山东省中药制造产业、碳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项目申报……“×”,是企业汲取内生发展动力的“倍增效应”,更是济南释放创新创造潜能的“倍增效应”,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城市对“质量”赋能的坚定与坚持。

  质量变革做“除法”

  让城市的“营商沃土”溢满向往

  “培育产业质量竞争优势,推动产品质量提档升级,铸就工程质量卓越品质,打造服务质量发展新高度,加强质量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提升质量治理现代化水平……”2023年7月,济南印发《关于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争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用三年时间对“质量”进行深耕和作答,以掷地有声的“质量变革”创新,力争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什么是质量变革?在济南看来,不仅是对制约企业发展瓶颈的破题,更是在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各方面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沃土,是一场从理念、机制到实践的“全生态”变革——

  全力完善“质量体系”。积极对标国际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准则,牵头成立省会经济圈检验检测联盟。在全省率先建立新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完成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0项、总量全省第一。由中国科技大学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我国首个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国家标准获批发布。加强计量科技创新能力,获批筹建山东省新能源产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山东省数字计量技术委员会,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47项。

  全力优化“质量生态”。出台《关于推进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科技创新标准化的若干措施》,在全省率先开展“首席标准官”制度试点。加快构建“山东产研院、超算中心、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山东大学”四大创新圈联动创新格局,健全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加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9项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获批立项,8项国家级试点通过验收。

  全力释放“质量红利”。真金白银鼓励更多企业争创质量品牌,对先进制造业首次入选“世界品牌500强”“中国品牌500强”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法人企业,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100万元奖励。首次明确对新获得“好品山东”“泉城好品”的单位,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10万元奖励……“÷”,是给予企业破浪前行的“底气”,更是济南破旧立新的“勇气”,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城市对“质量”改革的魄力与定力。

  ……

  济南,对质量的极致追求,不曾停歇、永不止步。

  就像“加减乘除”这道算术题,不断打破思维、不断汲取灵感、不断创新应用,算出百姓期待、企业崛起、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的“最优解”,以实绩助力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