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这就是山东·济南】“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大明湖的荷花开的正盛!你去看了吗?

2021-06-25 1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 见习记者 庞燕蕾柠)诗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描绘的就是济南大明湖的美丽景色,24日,鲁网记者来到了大明湖,拍摄到了开得正盛的粉色荷花。 

    

    

  大明湖的荷花数量之多、品种之全,使人目不暇接,眼界大开。其中著名的荷花品种就有:单心粉千叶、多心粉千叶、重台莲、佛见笑、红千叶、大洒锦、佛座莲、大紫莲、单洒锦、一丈青、明湖白莲、娇容莲、舞飞莲、绯云莲、锦边莲、艳阳天等等。 

    

  唐代李白、杜甫等“诗仙”“诗圣”的作品中对济南荷花歌咏之作数不胜数。杜甫《陪李北海宴历下亭》就有“东藩驻皂盖,北渚凌青荷”。“东藩”即指北海郡,当时的“北渚”就是历下亭所在的洲地位置。“凌”为凌空、凌虚之“凌”,意思是历下亭所在的北渚高踞水中,四周青荷环绕,景致绝佳。 

  元好问一生3次来过济南,对大明湖的荷花情有独钟,给后人留下了“荷叶荷花何处好?大明湖上新秋。红妆翠盖木兰舟。江山如画里,人物更风流”的经典辞章。 

  曾在济南为官的曾巩无数次到大明湖观光纳凉,留下了“伫到平桥初见日,满川风露紫荷香”。 

    

    

  小荷才露尖尖角 

  记者了解到,大明湖的荷花花期从6月初一直持续到9月初,其中7月中旬到8月中旬开得最盛。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