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商河:抗击疫情“税务蓝”在行动

2022-04-14 12: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4月3日,商河县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高效贯彻落实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税务蓝”化身“战疫白”,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

  部署排查,坚守办公“主阵地”

  疫情出现后,商河县税务局迅速成立由县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由分管局领导、办公室相关人员、家属院楼长等17名人员组成的紧急工作专班。4月5日下午3时县局党委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会议,深入研究节后返岗工作。

   

  为提高干部职工掌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提升疫情防控紧急情况应对能力,4月3日下午,商河县税务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各应急小组各司其职、配合周密,科学设置登记区、测温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废物暂存区、等候区等区域,实现进门扫码、分流引导等事项有序开展。同时对办公场所及家属院进行全面消杀,对门把手、车把手、楼梯扶手等一切易接触物体表面进行酒精擦拭,对办公楼门厅、走廊、洗手间、垃圾箱等重点区域进行巡回消杀,实现消杀“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确保传播渠道得到有效封控。

  服务大局 勇做抗疫“逆行者”

  党组织有号召、人民群众有需求,税务干部必有行动。在收到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机关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号召后,第一时间组织30名人员组建“党员突击队”,随时听候临时调度。封控小区内100余名县局工作人员迅速向所在社区对接报道,积极认领工作任务,对社区住户进行逐户摸排,详细了解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行程轨迹等情况,随时登记入册,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监测点执勤、信息登记、数据核实、测量体温、查验“三码”、环境消杀等工作,共同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墙”。县局16名职工自发组织,配合社区做好县局家属楼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并为被封控住户采购配送生活用品、防疫物资,进行生活垃圾清运、外送,对楼道院落进行消毒消杀,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

   

  商河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筹集防疫物资和部分生活用品,及时送到封控家属楼和封控区工作人员手中,解决了一线的燃眉之急。同时,县局2名第一书记坚持岗位在村、责任在村、阵地在村,与村委党员干部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防疫宣传、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引导村民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并为帮扶村捐赠消杀用品、口罩、方便面、纯净水等物品物资,有力保障了群众防疫措施安全到位。

  统筹兼顾 防疫服务“两不误”

  商河县税务局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税收主责主业同步推进,结合工作实际,打破部门界限,将返岗人员分为业务工作组与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组,分别由两名副局长负责,其余人员“身兼数职”加入两个工作组。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线下服务的公告》,公布业务股室、税务分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确保线上办税渠道畅通,妥善应对大征期办税高峰。

   

  自4月1日全面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纳税人涉税问题电话咨询量激增,商河县税务局采取“居家办公+远程接听”方式,保障税费咨询服务正常开展,日均接话量达300余通。同时,商河县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对辖区企业摸清底数、分类推进,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到位。

  4月11日,济南洁瑞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来到县局,送上了一面“政策落实为企业 高效规范暖人心”的锦旗。为提高生产能力,该企业去年购买了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最近因遭遇疫情,资金周转困难。正逢税务人员进行留抵退税政策宣传,便为企业进行了政策辅导和操作讲解,4月8日,企业顺利收到退税款约8万元,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这场严峻的疫情大考面前,商河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纳税服务工作,党员干部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逆行中书写着坚守忠诚,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铁军担当。(通讯员:韩如月)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