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历城区:白衣天使,值得点赞

2022-04-22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一袭白衣,是使命,也是梦想;是心中的火,也是眼里的光。”在历城区疫情防控一线,一大批辛勤奋战的白衣天使夜以继日地工作着。

   

  “没困难,随时可以出发!”

  从济南市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以来,历城区医务人员每天的工作日程就排得满满的。一天早上7点多,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琦接到区卫健局电话,电话那头问他,区里新建隔离点,你有经验,去当负责人,最少一个月,家里有没有困难。 已经7进隔离点的他毫不犹豫地说:“没困难,随时可以出发!”

  他在前一天的工作情况是这样的:凌晨0点高速口值班完毕,凌晨3点去封控小区采核酸,一直到中午12点,下午16点至24点高速口值班,然后接到通知。

  接到通知后,他立即收拾行囊直奔隔离点,又一次开启了隔离点内没日没夜的“战斗”生活。

  由于此隔离点是紧急启用,张琦身为负责人,肩负起领头人的责任,从隔离点的布局规划到物资准备,从组织培训到协调各部门人员,他都事无巨细,做到科学防控。

  每天面对近百人的隔离人员,其中的细琐、枯燥与艰辛可想而知。5点、7点、8点、11点……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早餐配送、体温登记、健康询问、心理疏导、医疗废物转运、督促场所消杀……每一个环节看似简单机械,却环环紧扣,不能有丝毫差池,他带领着团队日夜坚守,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隔离人员健康和安全,展现出医者的责任和担当。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该冲在前!”

  在港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迅速集结的队伍中,张元力最不放心是正在襁褓中的女儿,他跟丈夫在不同的岗位上坚守抗疫一线,女儿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照顾,但她更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

  身为采样组组长的她,每天清晨放下熟睡的女儿就奔赴到抗疫战场,发放物资、协调分工、把控规范细则、样本管理、统计上报等。她带领着她的核酸采样团队辗转于村居、社区、企业、工地,日行万步。当同事脱下防护服吃饭时,她仍在忙碌,核对管数、人数,消毒清理垃圾物品……

  “工作忙点累点不算啥,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该冲在前,只是觉得有点对不起孩子,一天下来,顾不上吃饭喝水,给孩子带不回‘口粮’。”说到这,她的眼眶里噙满了泪花。

  “防控疫情,医务人员责无旁贷!”

  年近50的支成金,坚守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余年。作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她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

  各类信息的统计核查、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防控物资的筹集发放、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有她在,我们心里就不慌。”中心工作人员这样说。

  近期,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展开,面对东风街道每次约9万人的核酸采样任务,支成金带领医护人员早出晚归。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中心的核酸采样工作量也在增大,她更是以单位为家,不知疲倦,一天到晚忙个不停。

  高度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黑眼圈早已定格在那张疲惫不堪的脸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体重下降了4、5斤,本来就瘦小的她更瘦了。但同事们都说:“我们主任可是小小身躯大能量。”

  面对采样居民的提问和咨询电话,支成金总是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对于一些居民的误解,她总能“以柔克刚”,化解矛盾。

  支成金常说:“防控疫情,医务人员责无旁贷!”

  在疫情面前,他们是众多抗疫者的缩影。他们甘于平凡却写就不凡,他们是党员、是医生、是护士,更是“战士”。(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