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一册在手,开店无忧”,腊山执法中队创新推出《辖区店铺全周期服务普法手册》

2024-03-06 17:48: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店铺装修不规范被投诉怎么办?门头牌匾设置有标准吗?垃圾如何精准分类?燃气如何安全使用?“门前五包”有哪些内容?……这些政策性的法规要求是日常工作中店铺经营者到中队咨询比较多的问题,也是需要店铺经营者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认真学习,并逐一落实到经营活动中的,实属不容易,尤其对于新开业店铺的经营者来说,更是存在不小难度。为了更好地把“商户诉求”和“执法温度”有机融合,腊山执法中队在去年推出“执法联络卡”的基础上,专门汇总编印了《辖区店铺全周期服务普法手册》,将法律法规进行“打包”,把服务“送上门”,让商户“少跑腿”。

  《普法手册》共14页,内容涵盖施工装修、店铺经营、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4个篇章9项内容,全面细致地梳理了店铺从装修施工到生产经营全周期过程中常见的城管执法法律法规,列明了违反法律法规对应实施处罚的依据以及处罚标准,将专业化强的法律条文通过摘要节选的形式变的一目了然,使得辖区所有店铺商家都能够按照这本“说明书”,简单明了掌握法律要点,便于实际操作,同时,为辖区店铺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中队首次印制《普法手册》200份,主要针对店铺多且部分店铺频繁更换经营者等特点的河王商业街进行发放,发放过程中,执法队员“零距离、面对面”进行政策解读答疑。对于商户来说,增长了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了依法经营的意识,可谓是“一册在手,开店无忧”,此举得到了商户的一致好评。编印《辖区店铺全周期服务普法宣传手册》也是中队深化“规范执法、惠企利民”活动的一项服务举措,近期,中队将结合“城管进社区”、“执法开放日”等活动,在整个辖区进行推广发放。



  服务无大小,件件落实好。下一步,腊山执法中队将按照区城管局“123511”工作思路,立足城管执法职能,在法治化服务上求突破,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着力打造法治城管典范,用实干实绩为槐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通讯员 孙胜男)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