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章丘学子赵圣轩:疫情之下,更牵挂妈妈!

2022-04-06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 近日,一篇题为《傍晚,我想起了家乡》的文章刷屏,此文作者是济南市章丘区一名高三在读学生赵圣轩,在疫情当下,有感而发。以下为文章全文:

  傍晚,静静的坐在窗前。天边的一朵云被夕阳染的绚烂如花。此刻,不觉想起了家乡,我的卧室窗外是不是也会有一朵绚烂的晚霞?

   

  片云凝不散,遥挂望乡愁。

  疫情反反复复,在心里倒也有些许习惯了。前些日子,我求学所在的城市发生疫情,妈妈每天都在微信叮嘱我注意防护、减少外出,我却并没有感到太多的慌张,只是每天按部就班的上课下课,每天教室、餐厅、宿舍三点一线,踏实而充实。

  直到惊闻我的家乡有了一例患者,继而,老家所在的乡镇也查出了患者。年迈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在那里,妹妹尚幼只有五岁,爸爸在学校上班防控压力巨大。而妈妈身为一名护士,这个时候,一定会是白衣束甲,冲锋陷阵。老人们可好?妹妹怎么办?妈妈可否安全?我彻底慌了。

   

  想起2020年春,新冠疫情爆发,尚在高三的我,只能在家上网课。爸爸妈妈接到电话年初二结束年假上班了,这一上班,直到五月份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有时甚至好几天不回家。当然,也没有管我,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家里只有奶奶和妹妹和我。

  而这次,疫情出现在了眼前,他们又会忙成什么样子?妈妈不回家,妹妹怎么办?她会不会非常想妈妈,会不会哭泣?我不愿去想,也不敢去想。我赶忙给他们打电话,忙音、无人接听!一天好不容易熬了过去,直到晚上,打通爸爸视频,看到家里只有奶奶、爸爸、妹妹三个人,竟然不敢问妈妈在哪里,是害怕妹妹会想妈妈?还是害怕想到妈妈冲在防疫第一线而担心?都有吧!

   

  妈妈是老家垛庄镇卫生院的护士长,也是年龄最大的护士。她在工作上,总是认认真真不苟言笑。护士,工作又脏又累,每次妈妈下班回到家,总是说这里疼那里疼的。我经常笑着怼她,“在医院里,不都是一溜小跑吗?”怼归怼,我知道她工作的辛苦,特别是她那认真细致劲。今年寒假,我在院里的预检分诊给她们帮忙十余天,真切领会了工作的辛苦。

   

  我家下面是体育公园,再往南是一个山体公园,景色优美,妈妈每天早出晚归,就连陪妹妹去公园玩都成了奢望。妈妈喜欢坐在窗前的阳光下喝茶,此刻别说坐在家里喝茶,甚至是喝水吃饭也会成了奢望吧。听妈妈说,自从第一次核酸检测,他们轮班一天一夜,每班四个小时,她们提前一个小时不吃不喝,只要穿上防护服,便没有任何时间处理自己的任何事情。

  泪,大颗滴落下来。

   

  打开抖音,看见妈妈发了一张妹妹的照片,“七天没回家了,我想小宝了!”打开朋友圈,看到亲朋好友,村庄一下子安静下来,素日里热闹的街道,只有一队大白笨拙的走在路上。

  疫情真的来到眼前,绝大部分人选择居家不出门。而我的妈妈——一个大白,和那群叔叔阿姨却毅然逆疫而行,还有那几个比我大不了一岁两岁的小护士,她们会害怕吗?我想,肯定会的。我问妈妈,“你们害怕吗?”妈妈笑着说:“害怕!但是,我们必须得冲在前面,我们应该是隔在疫情和人们中间的一道屏障。我们在,就坚决不让疫情逾越!”朋友圈里,看到一张照片,依然是大白,费力的爬在一道山梁上去给村民核酸检测。尽管是一个弯着腰的背影,没有写着名字,我依然认出,那是我的妈妈!

   

  此刻,阳光落在宿舍的窗台上,一眼便知,那是春天的温暖,今日清明。从小到大,只要在家,每逢今天,早上妈妈总会给我煮鸡蛋吃。我想,今天,妹妹没有吃到妈妈煮的鸡蛋。一个五岁的小娃,她会想妈妈吗?妹妹没有说过,奶奶、爸爸、妈妈都不曾说,我想,这,只是逃避吧!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在园里呆半天,都想妈妈想的哭,我不相信妹妹比我更坚强。我能做的,只有晚上和小孩视频,看着小孩忙忙碌碌的给我看吃的玩的,听她在叨唠,“妈妈回家就会给我买溜冰鞋“妈妈回家会给我买高粱饴”“妈妈会去送我上学”“妈妈会给我做水饺吃”。

  看着她跑来跑去,让我看画的画、滑板车,突然在衣橱上看见妈妈的衣服,她突然扔了手机,我的眼前只是天花板上的白。听见奶奶拿起手机,边喊着“笑笑,干啥了?扔了手机呢?”镜头扫过,看见了小小的娃娃双手捧着妈妈衣服,脸深埋在里面。很长时间没有声音。“姐姐,姐姐,衣服上有妈妈的味道!”屏幕上,是妹妹的笑脸,眼眶里有明晃晃东西。我赶紧关了视频,手捂着嘴,无声的哭了起来。

   

  再次接通视频,爸爸在镜头里,抱着妹妹。他笑眯眯的说,学校停课了,线上教学,在家没事。

  唉,这个小老头,怎么会没事?又会每天泡在学校吧?学校一摊事,还坚持上数学课,每天线上视频教学,他怎会没事?看着镜头里略显苍老的面庞,想起他的头顶竟然也头发稀疏起来,本想像往常一样挤兑他一句,却啥也没说出来,只好扭过头,擦了擦眼睛。

   

  此刻,我更加想念我的家。想念起,一个平常的傍晚,爸爸带着妹妹出去玩,妈妈在厨房里做饭,瘦弱的奶奶收拾着碗筷。而我,只是安安静静的等着吃饭。窗外,灯火万家,车水马龙。(作者 赵圣轩)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