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从“名满天下”到“誉满天下”

2024-04-16 09:24:40 来源:济南宣传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潮涌动”的脚步绘就了一幅活力满满的文旅消费新画卷。济南文旅借春添彩,全面开“花”,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济南这座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正向着“超级网红城市”目标继续进发。

  从“网红”到“长红”,济南抓住机遇

  2023年年初,一段超然楼亮灯视频火遍网络。同年3月9日,《人民日报》整版以济南大明湖超然楼为背景,推介“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座700多岁的“江北第一楼”,作为地标性文化景观再次出山,济南顺势而上,成功跻身“网红城市”。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文化和旅游网红目的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东亚文化之都、2023年度活力城市……一系列荣誉背后离不开全市提前谋划文旅活动,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多点发力,全面开花。千佛山庙会、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国际双年展、大明湖花朝节等活动持续积攒着人气。超然楼、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各大景点相继“出圈”,引得网友争相打卡。

  2023年文旅数据更是频现高光:端午假期、“十一”假期济南入围全国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城市;此外,济南还凭借超强吸引力,荣登“五一”假期最强周边游城市“吸金力”榜首。

  2024年开年,济南文旅持续升温,频频传出喜报。元旦假期,济南上榜携程元旦“跨年热门旅游目的地”。2024春节假期,济南跻身南方居民前往北方的十大热门目的地之一,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跻身“2024年春节国内知名景区热度”全国第三。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济南位列全国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城市第八位,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576%……

  济南这座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正凭借多样化的着力点,不断吸粉出圈,跻身“网红流量城市”,展现强大的吸引力。

  抓住网红“流量密码”,济南持续发力

  近年来,全市在做深做实本土文化的同时,加强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抓住“流量密码”,让济南持续长红。

  济南拥有8000年泉水史,4600年文明史,2600余年建城史,是中华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齐鲁文化、泉水文化等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积淀了厚重的历史和人文底蕴。

  济南自古以来因泉水而灵动,泉水是济南的根和魂。趵突腾空、月牙飞瀑、“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等独特景观都是济南的最佳旅游推介名片。如何做活泉水文化,讲好泉水故事,济南通过“泉水”与“旅游”的相互赋能,开展了国际泉水节、寻泉赛等系列活动。用互动性极强的方式塑造泉水文化新地标,助力“网红”城市打造。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除了“山泉湖河城”的独特盛景,“济南二安”也成为了济南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近几年,济南持续深耕“二安文化”,2023年起,举办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汉服巡游、宋风市集、国风游戏、宋韵演艺、诗词集章……活用“二安”,塑造“诗城词都”文化品牌。

  同时,为吸引年轻人的眼球,济南打造了一批广受人们欢迎的消费新场景、网红新产品。超然楼、老商埠、明水古城、融创文旅城等一批文旅网红新地标,通过举办市集、咖啡节等潮流活动,吸引年轻游客来济南看一城山色、听泉水叮咚、闻满城书香、品济南味道。在演绎经济火热的当下,2024林俊杰、王心凌演唱会济南站、“开心麻花遛遛节”春季演出季、粉墨泉城戏剧节等,串联街区景点、展现地方文化,点燃演出市场活力。露营季、采摘季等特色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最美乡村感受不一样的“诗和远方”。

  面对流量,济南不仅接住了,还将“流量”变“留量”,让更多外地游客爱上这座城。

  打造“泉”在济南品牌,济南更加出彩

  今年,全市塑造“泉”在济南城市品牌,推出“泉”在济南系列活动。统筹宣传、文旅、园林、商务、体育等十几个部门通力协作,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各单位集合优势、联动发力,提供全链路的文化旅游服务,持续提升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效能。

  元旦、春节“双节”期间,通过“泉在济南过大年”发布了新春年俗、激情冰雪、年味乡村、新年演出、多彩文博等五大板块200多项冬季文化旅游活动,以及云雾润蒸•赏泉之旅等七大主题产品和20个冬季旅游打卡点,为广大市民游客冬季出游提供更多新玩法、新选择。

  随着“五一”假期的即将来临,为满足广大市民和来济游客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游玩需求,营造良好的假日氛围,激发消费活力,全市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00项文旅活动。中华美食荟、泉澄精酿啤酒节、泉城购、泉水节、花朝节、诗城词都大擂台、龙山文化旅游季、国际街舞大赛……“泉”在济南过五一,让大家看到这座城市的蓬勃生命力。

  此外,除了产品,还有服务。为方便来济游客,济南上线了“泉”在济南微信小程序,通过AR全景、现场直播等方式将精品旅游线路、网红打卡点、商业活动、特色体育赛事等景点实况、活动日程、参与指南相关信息及游泉地图、登山地图、赏花地图、美食地图、民宿地图、酒店地图等各类攻略集纳活化,让市民游客“一屏游济南,一网享泉城”。同时承诺对欺骗游客的恶劣行为“零容忍”,持续净化旅游市场秩序,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微笑服务。

  如今的济南,早已不仅仅是宜居地,借助有“颜”的网红城市美景和有“质”的节事品牌体系,把线上流量转化为城市现实竞争力。相信济南这座千年古城,将会有更多新视角,将它的魅力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