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做好了一件“关键小事”

2024-03-28 10:25:48 来源:理响泉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2024济南花朝节帷幕的拉开,千佛山景区一场属于济南与青年人才的春日之约正在进行。

  当下泉城,青年人才相亲会与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游览景区、免费观演等一系列“人才新政”相互交织,共同关注青年人的“关键小事”和“人生大事”,纾解他们的“城居不易”,以情动人、以诚待人,从而吸引了青年,留住了人才。

  透过以上举措,很多人感觉到,济南的“人才新政”并不像针对“人才”量身定制的新政,更像是对所有人,尤其是青年人推出的“普惠”举措。

  这种感觉没错!作为升级版的人才政策,济南2023年12月修订出台的人才政策“双30条”(2024版),处处写满了“人”。由此也可以看出,济南对于“新市民”的选择,不挑剔,更包容。

  人才新政,不应该“唯才是举”吗?怎么是“人来无忧”?从现实逻辑上,一个爱才的城市,首先应该是一个尊重人、体贴人的城市。

  只有提供无差别的市民待遇和“人性化服务”,保证“人来无忧”,尤其让青年觉得安全、体面,才能让更多人留下来,然后“择一城,爱一生”,然后成家立业,奋斗扎根,与城市共生共荣,这更符合人才的产生机制和成长机制。

  如果只是对所谓的“人才”放开福利,而对一般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年、大学生群体挑挑拣拣,甚至关门闭户,没有一点服务精神,那格局就小了。

  城市的未来靠人才,更要靠人气,靠年轻人的高度集聚。

  从这个角度说,济南的人才政策,与其说是“引才政策”,倒不如说是“引人政策”。人才,固然是“强省会”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但这与承认“人是发展的终极资源”并不违背。

  爱才的城市,不仅要唯才是举,更要唯人是尊。

  事实证明,人口流失,或者年轻人流失,比起人才缺口,更可怕、更致命。

  济南提出的人才服务品牌叫“天下泉城、人来无忧”,强调的就是面向“人”、服务“人”,这一点非常清楚。

  现在很多城市,纷纷拥抱青年人,对毕业大学生降低落户门槛,提高社保待遇,为什么?就是因为看到了“人”的资源优势。

  在经济理论上,人,无论作为生产者,还是作为消费者,都是所有经济启动机制的“源动力”;人,无论作为创新人群,还是作为普通劳务提供者,都是经济活性的激发端。从人口,到人力,再到人才,这是一个链性发生的过程,必须要有一定的人口规模作为基础。所以,重视人、爱护人、尊重人、发展人、培养人、教育人……是城市最基础的“软环境”,需要用法治、政策、教育等严密钩织出“以人为本”的气氛,如同呼吸,普遍惠及,到达每一个个体。

  济南人才“双30条”,已经将“吃、住、行、游、娱”系列政策纳入“青年福利”,让广大青年人持续分享“泉城礼遇”和城市温暖。这背后是一种更宽泛、包容的人才观。济南的发展,固然需要更多的院士、企业家、技术攻关带头人,同时也需要技术精湛的工人和工匠、敬业的个体工商户、勤奋的“打工人”,有想法的快递小哥……

  确切说,只要爱岗敬业、遵纪守法,都是济南“刚需”的人才。济南对于人才的最新定义体现在新的人才分类中,新的“专项人才认定办法”,树立了以个人能力和贡献业绩为标准评价人才的鲜明导向,乐见“人生逆袭”,期待“人人出彩”。

  仁者之政唯爱人。有人用“四个不”来形容济南的人才工作:不唯地域、不问出身、不拘一格、不遗余力。

  济南,就是一个“眼中无才”,但“心中有人”的城市。只有以更加精准、全面的服务,无差别善待每一个人、每一位青年,才会出现人才“不引自来”的良好环境,形成一个主动留济、从心爱济的高质量“新市民”群体。

  那个时候,济南与青年人才的“春日之约”将是全天候、无周期的。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