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黄河街道:又到西瓜成熟时,喜看振兴新图景

2024-04-16 18:5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篱笆瓜果香气浓,人间春日美无疆。这片以黄河西瓜闻名、物产丰富的土地,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4月16日上午,章丘区黄河街道黄河广场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第十五届黄河西瓜节暨农业产业链项目深化启动活动在这里隆重开幕。礼品小西瓜凤凰蛋、果然好、彩虹八号、金麒麟、红灵、心正红、恐龙蛋、黄河红、太红、理想等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四月,充满生机与活力,也带来了新的希冀。章丘区黄河街道锚定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目标,聚焦乡村振兴,发展西甜瓜产业,逐步探索出观光采摘、智慧农业、创意文化、乡村旅游等发展新路径,形成了以鲁汇佳、心正两大龙头企业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2万余亩的西甜瓜产业园区,成功上榜2023年山东省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同时全面整合农文旅资源要素,传承挖掘黄河文化底蕴,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路线,讲述着更加动听的新时代黄河故事,擦亮了黄河特色品牌,开辟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新空间,为打造沿黄特色种养三产融合示范带奠定基础。

  籽如宝石瓤如蜜,黄河西瓜甜到皮。走进心正、鲁汇佳西瓜产业基地温室大棚,内设限位装置、补光、杀虫、水肥一体化、自动遮阳、智能通风、手机远程控制等系统,让人不禁感叹现代科技农业的智慧力量……在推进全域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以自动化、现代化,全产业链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把乡村打造成产业高地,激活乡村潜在的价值,是必然选择。此次西瓜节上开展的农文旅合作签约,为西瓜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黄河街道办事处与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济南绿动环保有限公司与济南鲁汇佳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山东华兰食品有限公司、济南凤润食品有限公司、济南福胤兴有限公司签约,济南鲁汇佳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济南心正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济南舜华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济南诚昂商贸有限公司、章小融商贸有限公司产业链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从产业技术服务,到产品销售服务,再到西甜瓜交易流通和品牌化推广市场产业链项目揭牌,成立农业产业联盟……通过全链条的方式赋能农业,用建链、强链、补链为黄河街道农业发展增添新动能,全速、全力推动黄河街道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黄河乡”牌西瓜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鲁汇佳”牌黄河西瓜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渠道。

  气候适宜、土壤肥沃,为西瓜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黄河街道依托肥沃的沙质土壤和优越的水利条件,以壮大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增收为目标,强引领、挖潜能、壮优势、树品牌,大力打造三条产业链,全方位培育乡土经济,全链条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全要素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西瓜种植全产业链。山东沃安艾德派克生态农业公司以其专业、规范的生产技术,为黄河西瓜提供优质的育苗土壤。肥沃的土质,如同母亲般孕育着西瓜的生命,为种苗的茁壮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站,华兴元接过接力棒,负责进行西瓜的育苗工作,确保每一棵幼苗迸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紧接着,健康成长的西瓜幼苗就来到了鲁汇佳、心正,经过他们的悉心种植与精心呵护后,西瓜苗孕育出“甜蜜产业”丰收的新希望。人间四月天,瓜熟遍地香。西甜瓜交易市场则是这条产业链的终点中转站。通过完善的销售网络,将黄河西瓜销往全国各地,给大家带来舌尖上的甜蜜享受。

  ——畜禽养殖全产业链。其勇养殖作为济南市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每天可向社会提供优质鸡蛋6.5万斤,是供应济南市的菜篮子。两年后不再产蛋的鸡则经过凤润食品的加工,化身为冷鲜鸡,再次回归餐桌,通过乡村振兴·品味黄河电商孵化基地打开销路。循环利用的生产方式不仅节约了资源与成本,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粮食种植全产业链。鲁供丰农积极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进一步整合农业资源,把供销社与村民、村集体结成紧密、稳定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紧接着,增收的粮食通过宝江农业的采购存储到粮仓,进行烘干仓储。随后,再将其销售给华兰食品,通过层层加工,丰收的粮食被转化为美味可口的面食产品,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亮丽风景线。

  甜蜜之地,幸福源泉。黄河街道正持续深化农业领域产业建链,打响擦亮“黄河品牌”,让黄河西瓜成为助农增收的“致富瓜”,为乡村振兴注入“甜蜜”动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章丘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