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舞好党建“指挥棒”奏响发展“奋进曲”——章丘区垛庄镇以“党建引擎”领航乡村振兴

2022-10-08 16:21: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碧波荡漾,虫鸣鸟叫相映成趣;松吟竹语,林海之间山水相依;多彩文旅,徜徉其中尽享乐趣....作为章丘区乡村振兴主战场、文旅名城主阵地,垛庄镇舞好党建“指挥棒”,用好生态“点睛笔”,奏响发展“奋进曲”,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党建领航 唱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如果说“生态绿”是垛庄乡村振兴的底色,“党建红”就是激活乡村发展的引擎。今年,垛庄镇通过党建提档升级工程,落实阵地提升、组织力提升、服务力提升、头雁提升四大行动,通过“1+2+3”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深化“党建+治理”,加快建设官营、圣水泉等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形成基层党群服务全覆盖,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创新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山区“枫桥经验”样板。落实“党建+服务”,打造提升“山里红”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党员先锋“五个一”活动,持续深化“有事找书记”“萤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集一批、解决一批,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进“人才变头雁”,加大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引进力度,积极引导懂政策、守规矩、支持村级组织工作的在外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作为村级带头人重点培养;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支部书记年度全员轮训、党员承诺践诺等工作,学习经验、开拓思路,取长补短,共促提升。

  生态升级 唱响美丽乡村“变奏曲”

  漫步于垛庄镇,干净整洁的道路穿村而过,在片片翠绿树木的掩映下,一座座砖瓦房依次排开,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悠闲地拉着家常,孩子们追逐嬉闹,甜甜的笑声交织着欢快的广场舞声,萦绕着整个镇......乡村的美不胜收,得益于党群合力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发展一直是垛庄镇的“必答题”,近年来,垛庄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干,群众齐参与,大力开展农村“环境、产业、服务、素质”四大提升工程,农村环境设施不断改善,现代农业迅速发展,农民素质不断提升。同时,垛庄镇还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聚焦“文旅、农旅”融合,党委牵头,部门发力,以产业为带动,建设“旅游业态党建共同体”,细化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创新思路,围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养殖、优质农产品销售等产业,对全镇19个行政村进行“1+N”结对帮包,坚持“一村一策”、抱团发展、整体提升,更好助力集体和群众增收,拉长生态优势长板。

  文化富民 唱响文明乡风”协奏曲“

  “我们要不忘‘筚路蓝缕’的来时路,走好‘薪火相传’的脚下路,谋划‘乘风破浪’的未来路,坚定不移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在垛庄镇有这样一支由老党员组成的“红色宣讲”队伍,他们平均年龄在七十岁以上,有的是抗美援越的参战老兵,有的是革命烈士的后代,有的是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他们在古稀之年进村企、进田间、进校园,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乡音土语,讲党史、谈发展,家常式、互动式宣讲党史知识和现在的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从故事中听、人物中见、典型中学,推动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做好基层党建,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也同样重要。垛庄镇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旗一线飘扬、堡垒一线建立、党徽一线闪耀”,扎实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号召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无论在疫情防控,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一线,都能看到高扬的党旗、忙碌的“红袖章”、闪耀的党徽,真正凝聚起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

  党建领航向,乡村振兴旺。现在的垛庄,生态美、人心聚、气象新、变化多,下一步,垛庄镇将继续以党建领航定标、聚力强能,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强弱项补短板,描绘出党旗飘扬下,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新画卷。(通讯员 刘召岳)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