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袭艳春:勇当主流思想舆论“引领者”,架起为人民服务“连心桥”

2023-05-29 09:05:57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7日,第三届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新闻发言人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用心用情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

图片

  袭艳春认为,新闻发布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发展同向同行,已经成为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重要平台、沟通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新时代的新闻发言人,要当有立党为公之责、激浊扬清之勇、服务大局之为。要勇当主流思想舆论的‘引领者’,让新闻发布更有‘高度’。”袭艳春说,山东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省级党委新闻发言人多次走上发布台,多角度介绍山东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举措成效。山东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开展权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全面展现奋力“走在前、开新局”的生动实践,连续多年获中宣部新闻发布评估优秀等次。

  “做好新闻发布,应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应坚持及时发声、权威定调,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架起为人民服务的‘连心桥’,让新闻发布更有‘温度’。”袭艳春说,山东连续举办系列发布会,把惠民政策详细讲给基层群众听,让新闻发布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百姓。山东主动抢占信息第一落点,曾针对一次突发事件接连举办6场发布会,发布信息20余次,以及时准确全面的权威声音引导了舆论、赢得了民心。

  面对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传播格局的深刻改变,怎样让新闻发布更有“热度”?袭艳春说,“山东致力于构建舆论引导‘新平台’、汇聚媒体传播‘新动能’、探索新闻发布‘新形态’,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澎湃全媒传播的‘大流量’。”她介绍,山东建成多功能的山东省新闻中心,加快推进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在形式、场地、主体上不断创新,新闻发布更富活力、更添人气。袭艳春认为,做好新闻发布,重在夯实制度基础、完善机制保障、提升素质能力。她介绍,“山东制定出台文件,明确副省长每年至少出席1次新闻发布会。山东下好系统谋划的‘一盘棋’,让新闻发布更有‘韧度’。”山东建立完善例行新闻发布制度、重大主题省市联动发布机制和全省新闻发布培训体系,强化统筹协调、队伍建设,提升了发布效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袭艳春说,新时代的新闻发言人要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广阔的视野格局,更强大的勇气智慧,更积极的使命担当,共同谱写新闻发布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