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让更多老年人能吃上“一餐热饭” 今年将规范提升老年助餐站点400处

2024-03-26 17:10: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 李晓晨)3月26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济南市民政领域兜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工作情况。记者获悉,2024年济南市民政局将规范提升老年助餐站点400处,切实解决好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需求。

  据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郜银成介绍,2024年,市政府推出了20件民生实事项目,市民政局承担着其中的2件。第一件实事是:规范提升老年助餐站点400处。其中,规范社区长者食堂不少于150处,规范老年助餐服务站不少于250处。

  郜银成表示,将规范现有站点运营管理。全面落实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备案“三统一”,食品经营许可证、员工健康证、餐品价格及对老年人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举报电话“六公示”要求,规范管理各类老年助餐站点,提高站点辨识度,提升规范化运营水平。

  在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方面,开发各类老年餐菜品,提供多种套餐组合和自选餐,满足不同类型老年人用餐需求。丰富老年助餐服务内容,组织开展站点助餐、委托带餐、上门送餐等便民服务。持续加大助餐站点风险隐患排查力度,严守食品安全底线,让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此外,济南市民政局聚焦场地支持、水电优惠、财政补贴、奖励激励等多个方面,加大老年助餐服务支持力度,降低助餐站点经营成本,推动建成站点可持续发展。盘活各类可利用资源,借助现有餐饮连锁企业、配餐公司力量,推进助餐站点区域连锁化运营,探索更多元的助餐服务模式。

  “在规范提升现有助餐站点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入摸排老年人服务需求,根据需求数量和急缓程度,合理调整助餐站点布局,因地制宜加快助餐站点配置,织密老年助餐站点网络,切实解决好更多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需求。”郜银成说。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济南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