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起步区《节水型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2024-03-22 19:35: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李晓晨)3月22日,正值第32届“世界水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举行“坚持以水定城,创建节水典范城市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济南起步区建设管理部部长郑兆宇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是前提,水是关键所在。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唯一支持设立的实体性新区,起步区在节水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起步区开展推动节水典范城市示范区建设工作,首先是要强化刚性约束,打造高效节水的城市典范案例。

  完善顶层设计。起步区管委会严格落实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打造节水典范城市示范引领区”这一目标,严格遵循“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优水优用、适水发展”的建设思路,编制完成《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节水型城市专项规划》,按照建设安全韧性、集约高效、精准智慧的节水典范引领城市目标,确定了“挖内潜、拓外源、优配置”的水保障体系,“减存量、控增量、提效率”的水节约体系,“定标准、强规范、严监管”的水管理体系,规划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定准实施策略。实施节水“六大行动”,按照“区域适水规划、组团因地节水、单元精细管理”理念,围绕农业节水减量、工业节水增效、生活节水降损、管理节水规范、非常规水利用、水资源安全保障六个方面集中攻坚,实现存量用户深度节水,增量用户高效用水。搭建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一河、两线、三库、四厂,多源互济,连通互补”的水资源保障新格局,高效利用引江水、充分利用引黄水、应用尽用再生水、调蓄利用雨洪水,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创新实施全过程节水管控工作体系,构建“管委会主导、水务发改双牵头、第三方支撑、部门负责、属地落实、社会参与”的大节水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