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将严肃查处一批“靠企吃企”腐败案件

2024-03-21 09:11:44 来源: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8日,济南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国有企业“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光忠,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国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等四家单位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是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果决手段,坚决祛除制约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腐肉顽疾,推动全市国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助力“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挖彻查问题线索,聚焦工程建设领域设租寻租、招标投标领域违纪违法、违规投资决策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十个方面突出问题,铁拳出击,对线索清晰具体、群众反映强烈的快查快办,对重大复杂敏感案件挂牌督办,对久查不力的案件提级查办,严查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背后的腐败行为。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环节,严肃查处一批“靠企吃企”腐败案件,坚决清除“损公肥私”、侵吞国有资产的国企“蛀虫”。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保持惩治受贿犯罪高压态势的同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斩断“围猎”和被“围猎”的利益链。要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治,坚持类案共性分析、个案深度剖析,深挖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和责任缺位,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保护改革者、鼓励创新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倡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企业新风。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为专项整治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证。各国企党委要扛牢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专责,市委宣传部、市委金融办、市财政局、市国资委要切实履行出资人和业务主管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把专项整治引向深入。要把专项整治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工业强市战略、“项目深化年”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靠企吃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