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以“圈”为钥,空间格局豁然开朗

2024-03-11 09:42:25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都市圈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3月8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了《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济南区域协调发展迎来关键突破。

  根据《规划》,济南都市圈以济南为中心,紧密联系淄博、泰安、德州、聊城、滨州5市,突出“山河交融、中心引领、轴带支撑、全域协调”发展导向,打造济南-淄博、济南-泰安、沿黄发展轴,构建核心引领、轴线展开、多点支撑的网络化都市圈发展格局。

  对于都市圈核心的济南来说,这既是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重大机遇,也是对济南转变发展方式的新挑战。

  肩负着辐射带动更大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济南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得到强化,城市的发展格局也被进一步打开。

  规划定调

  济南强“核”

  济南都市圈的发展,强“核”是关键。

  《规划》要求济南发挥战略区位优势,服务区域重要商品和资源要素流通,高标准建设济南综合型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

  济南都市圈以济南为核心,济南的发展高度决定着济南都市圈的发展成色。近年来,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城市发展能级不断实现新跃升。

  2023年,济南全年生产总值实现12757.4亿元,比上年增长6.1% ,总量位列2023年全国GDP20强城市第19位,相较2022年上升一个位次。

  经济总量稳步提升、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科创实力更加突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的济南有基础也有担当,成为引领济南都市圈发展的强核心。

  描绘济南都市圈的发展蓝图,《规划》提出强化济南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济南中心城区功能,推动城市“瘦身健体”,加快提升城市品质魅力。

  仔细对照《规划》要求,可以发现,济南早已行动在前。

  2023年,济南顺利启动中央商务区北区建设,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引进落地多个高能级平台,全面铺开明府城、上新街、老商埠、洪家楼等传统特色街区保护性提升工程,175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4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做优做强中央商务区、保护提升传统特色街区、推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创新发展、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等方面列出具体任务目标。

  担当引领都市圈建设的重任,济南动力十足。

  济淄联动

  科创产业协同

  以济南为核心,构建核心引领、轴线展开、多点支撑的网络化都市圈发展格局。其中,《规划》提出,依托济青通道,构建以济淄科创制造走廊为主要载体的济淄发展轴,推进济淄两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六个同城化”建设。

  根据《规划》,淄博市的张店区、淄川区、周村区、临淄区均在济南都市圈范围中。可以看到,以上四区均位于胶济线、济青高速和济青高铁等交通干线附近,能够与济南东部地区的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齐鲁科创大走廊、智能制造走廊等科创桥头堡一起,共同塑强科创协同发展的区位优势。

  事实上,济南与淄博在科创领域的协同发展早有布局。

  早在2021年,济南与淄博就签订了同城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合作领域,双方实施了齐鲁科创大走廊东延工程,共同推动组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科技创新联盟。同时,淄博积极支持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济南支持淄博建设中国产业算力中心,加强联动合作,促进济南科创资源扩散转化。

  如今,随着济南都市圈规划的落地,济南与淄博在科创领域的融合发展将迎来更大机遇。

  济泰协同

  文旅深度融合

  儒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主流,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泰山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神标识。作为济南都市圈“三大轴线”之一的济泰发展轴则将依托京沪通道,构建以济泰生态文旅走廊为主要载体的南北向发展轴带,深化济南、泰安在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同城化合作。

  济南与泰安同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均位于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黄金旅游线核心地带,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建设生态文旅走廊,“泉城济南”与“平安泰山”优势互补,合作内容丰富,前景广阔。

  近年来,随着省会经济圈的快速发展和济泰一体化的深入融合,两地文旅资源加速融合、同城效应更加显现。两地共同推出了“济泰同城 畅游泰山”优惠年卡,使得济泰同城化在文旅方面取得实质进展。济泰高速的通车,更是进一步加速了济南南部山区、泰山景区的协作发展,推进“大泰山”旅游圈建设。

  济泰发展轴的确立,将进一步推动济南、泰安、济宁更多文旅资源的融合发展,为圈内城市文旅协同发展搭建更大的平台,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擦亮齐鲁文化品牌和名片。

  沿黄轴线

  承载国家战略

  济南都市圈地处黄河下游、山东半岛城市群中西部,是我国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沿海纵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作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区,济南都市圈以黄河为纽带,构建功能多元、有机融合、协调联动的沿黄发展轴,合力打造沿黄达海设施联通大通道、绿色生态大走廊、特色产业发展带,力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引领、作出示范。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近年来,济南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体化生态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加速崛起,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质进阶。

  2024年,济南将全力推进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规划建设,推动起步区加快成形起势,不断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新篇章。

  这一系列高起点规划,为高质量推进济南都市圈协同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济南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正破题开篇,将成为驱动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

  发展空间豁然开朗!展望未来,济南有责任更有能力成为驱动都市圈加速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济南都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