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件!济南市首次票决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2024-01-13 10:35: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徐英淦 曹毓)1月13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现场表决关于2024年济南市民生实事项目的决议(草案)。今年,济南市首次票决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大会期间共对25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审议,投票选出开通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条、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内涝治理、推进“绿波城”建设,改善交通秩序、整合人防工程资源,提供5000个公共停车位等20项民生实事项目。

  以下为2024年济南市民生实事项目:

  1.开通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条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打造公交、轨道“一张网”,结合轨道交通施工,持续优化公交线路,开通优化调整线路40条,其中新开小巷公交10条,打造小巷公交微循环体系。2024年底前完成。

 2.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内涝治理

  市城乡水务局负责。完成500个以上建筑小区、50条以上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工程,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实现清零,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推进西圩子壕、西泺河等20条河道综合治理,完成34处道路积水点治理工程,提升城市防洪除涝能力。2024年底前完成。

  3.推进“绿波城”建设,改善交通秩序

  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负责。在主城区内新建交通信号“绿波带”10条,将10处路口改造为动态感应绿波,对20处重要点段开展交通微措施优化改造。2024年底前完成。

  4.整合人防工程资源,提供5000个公共停车位

  市国动办负责。充分发挥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功能,在保持人防工程设施战备功能完好的情况下,规划引导和整合人防工程优先用于社会停车,增加公共停车位5000个。2024年底前完成。

  5.新增公园绿化活动场地200处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负责。新建文化、体育、儿童友好等各类公园50处,建设古树保护园50处,开放共享绿地100处,新建山林绿道、林荫绿道、滨水绿道等各类绿道100公里。2024年底前完成。

  6.规范提升老年助餐站点400处

  市民政局负责。优化长者助餐信息管理系统,提升老年助餐站点400处,其中,规范提升社区长者食堂不少于150处、助餐服务站不少于250处,更好满足老年人“一餐热饭”需求。2024年11月底前完成。

 7.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标准

  市民政局负责。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家庭人均消费支出挂钩,2024年1月起,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1114元/月、884元/月,相应动态调整其他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更好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2024年3月底前完成。

 8.新建商品住房“交房即办证”全覆盖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搭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风险预警平台,督促金融机构、开发企业履行合同约定,全面落实预告登记制度,加强资金监管,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100%全覆盖。2024年底前完成。

  9.建设改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0个

  市商务局负责。在主城区和区县(功能区)驻地,建设改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0个。2024年底前完成。

 10.免费为低收入适龄妇女办理“两癌”保险

  市妇联负责。为全市共约3万余名18-70岁低收入妇女免费办理“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保险,每人保额3万元。2024年8月底前完成。

 11.为全市新生儿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市卫生健康委负责。自2024年起,全市各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均可免费享受1次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出生缺陷防治能力和水平。2024年底前完成。

  12.为新市民平价提供租赁住房3500套

  济南城市发展集团负责。平价提供租赁住房3500套,为社会提供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租赁住房服务。2024年底前完成。

  13.技术技能培训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面向大学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专业技术人员等群体,围绕就业技能、自主创业、数字化转型、员工能力提升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技能培训16万人以上,提升就业技能,促进更充分就业。2024年底前完成。

  14.轨道交通站点综合治理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推进41个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增设非机动车停车区域。2024年底前完成。

  15.公积金便民服务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增设10家住房公积金业务经办网点,可受理全部公积金业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少跑腿”;持续开展灵活就业人员扩面工作,让更多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公积金制度。2024年底前完成。

 16.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所

  市教育局负责。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所。2024年底前完成。

 17.多元调解法律援助行动

  市司法局负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着力提升多元调解效能,全年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不少于1.8万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全年为群众免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1.6万件。2024年底前完成。

 18.为60万户家庭送上消防“平安礼”

  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为60万户居民家庭等场所安装联网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同时积极采取减免优惠政策措施,为困难群众免费安装,有效预防和减少居住场所火灾,尤其是亡人火灾发生。2024年底前完成。

 19.搭建100个暖心哺乳微空间

  市妇联负责。为满足孕期、哺乳期女性和母婴家庭的实际需求,拟在全市需求量较大的公共空间中,因地制宜建设首批100个暖心哺乳微空间。2024年底前完成。

  20.“青年驿站”暖心行动

  团市委负责。为外地来济求职应届高校毕业生及毕业五年内的青年人才提供7-14天免费短宿、政策推介、岗位推荐等“一站式”服务,年度接待不少于2500人次。2024年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