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政协委员程伟:将高质量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

2024-01-11 14:09: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曹毓)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24年的济南两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坚决扛牢防惩统计造假主体责任,夯实统计数据质量,高质量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

统计局

  据程伟介绍,截至去年12月初,济南全市五经普清查阶段工作任务已圆满完成。全市摸底清查单位和个体111.9万家,其中新发现21.0万家,新增占清查总数的18.8%。

  为了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济南市统计局印发济南市《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2023年8月20日启动实质性清查摸底,同步开展53个重点部门单位动员研讨会,创新“网格员搭配普查员、网格员兼任普查员”工作模式,先后摸排比对行政记录500万余条,比对清查不在册线索20万余条。

  据介绍,经国家统计局最终审核,济南市达标入库规模以上单位、净增单位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52.4%、94.1%。

  “我们坚决扛牢防惩统计造假主体责任,夯实统计数据质量。”程伟表示,为做好扎实推进防惩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济南市统计局先后制定了《济南市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配套开展工业、投资等八大行业数据自查自纠,全面优化提升依法统计工作环境。

  同时,济南市统计局全面增强统计监督硬约束,不断提高同纪检监督、巡视监督等贯通协同,不断提升统计监督质效;高标准推进“双随机”和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执法过程规范化建设,推进统计执法检查方案事前报备,创新“纪检+统计”联动执法工作模式,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此外,济南市创新优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经济运行监测机制,创新优化起步区全域统计体系,创新优化微观领域经济运行分析,创新优化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工作机制,创新优化服务民生新路径,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质效。

  程伟表示,“2024年,我们将继续聚焦全市发展大局,加强统计监测预警,提高统计服务效能,高质量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济南市统计局济南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