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济南推出“21条措施”为基层注入新生力量

2024-01-05 09:21: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记者 曹毓)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对乡村全面振兴的支撑作用,济南市近日印发实施了《关于动员激励广大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试行)》。在1月4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微信图片_20240104102619

  团市委副书记潘福贞表示,乡村振兴,青年要先行。济南将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年纪轻、知识新、闯劲足的优势,为基层注入新生力量,为乡村凝聚创新活力。

  搭建干事创业舞台。近年来,团市委以“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为抓手,累计推荐2800余名好青年入党,近900人进入村居班子,有力发挥了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的作用。下步,团市委将进一步完善标准、拓宽视野,引导更多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本村种养能手等各类优秀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同时,注重做好青年培养与基层治理的结合,探索成立好青年党支部,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好青年入党、列为村级后备力量,形成激励青年人扎根乡村、奉献乡村的长效机制。

  做优支持创业平台。近年来,共青团系统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出台济南市支持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政策“20条”,从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推动扎根乡村创业就业等4个方面提出了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去年暑期组建1453支“三下乡”团队,形成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团市委将进一步完善“希望小屋”“青鸟计划”等特色项目,探索在省内外高校建立“青鸟驿站”,招募“海右引才专员”,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投资创业等多种方式,推动优秀毕业生尤其是农业相关专业大学生投身省会乡村振兴。

  开辟比学赶超擂台。潘福贞表示,下步,团市委将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活动,依托各级团组织,持续寻找那些政治坚定、懂农爱农、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挖掘感人事迹、讲好奋斗故事,依托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确保广大青年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