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建设“政保通”数据服务平台 与10家主流保险机构业务系统对接

2023-12-20 15:26: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记者 曹毓)12月20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数字济南 创新引领”主题系列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加强数据开发利用,促进数据要素流通赋能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微信图片_20231220110209

  济南市大数据局推动数据资源的跨领域融合和市场化配置,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的潜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探索推动场景应用,建设“政保通”数据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与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等10家主流保险机构的业务系统对接,累计完成行业服务超100万件,完成商业健康保险赔付金额逾30亿元。

  在此基础上,济南在全国首次以政府规章形式制定颁布了《济南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办法》,已于12月1日正式实施,该《办法》探索性地提出了“大数据主管部门综合授权、数据提供单位分领域授权”的授权方式,这种方式既保证了大数据部门能够有力地进行整体指导,又充分调动了各数据持有单位积极参与授权运营,从而保障了数据资源的高质量供给。积极推进《办法》试点,根据“一场景一授权”的原则,正在推动济南财金集团、北方医疗大数据公司、黄河住房研究院等单位,就数据供给、使用、管理的权责义务,价格形成机制等进行探索。积极推动企业数据入表,山东四季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完成全市首单数据融资300万元,正在探索将登记审核后的数据资源作为数据交易、资产入表、融资抵押的依据。

  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熙表示,一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数字济南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数字先锋城市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重点实施“数据要素X”行动,更好地赋能千行百业发展,打造数据要素枢纽城市,以数字化创新驱动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