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累计发放扶持资金6000余万元 助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6:22: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记者 曹毓)12月14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围绕济南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修订《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加强资金支持力度,累计发放扶持资金60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31214140342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载体,在促进就业创业、保障企业用工、优化人才配置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维国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就业优先、人才强市战略,推动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扎实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调研,摸清行业底数,梳理产业链条弱项和不足,着力强链补链,做优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业,探索培育人力资本服务业,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积极招引国内外中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加快培育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获评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领军机构3家,领军人才4人。实施服务业攻坚行动,建立重点企业帮包机制,密切跟踪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入库纳统,现有规模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业129家,预计年度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家左右。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502家,占全省总数的14.83%,年实现营业收入376亿元,占全省营收总额的28.1%。从业人员达1.6万人,年服务用人单位31万余家次。

 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一是强化就业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四进”专项行动,送服务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扩大市场化促就业服务范围,目前已组织各类招聘活动473场,发布岗位信息超过42.9万个。二是强化人才招引能力。加强企业市场化引才宣传引导,激发行业机构引才热情,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专业领先的高水平猎头机构。今年以来,开展猎头业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78家,成功为1000余家重点企业引进高端人才1.1万人。三是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聚焦全市重点产业常态化开展供需对接服务活动,实现产才对接24小时不打烊,服务企业90万家次,为企业推荐人才2.1万人,实现就业14.7万人。

 园区建设成效显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集产业集聚、公共服务、创新发展、政策支持等多方面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和提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济南市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今年以来,组建国家级产业园建设推进专班,建立国家级产业园建设发展协调机制,研究出台《济南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暂行办法》,科学谋划设计整体工作思路,有效整合全市优质资源,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今年8月,中央商务区园区开园,高新园区、历下园区提质增效,槐荫产业园、钢城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成开园,章丘、长清、起步区园区建设积极推进。产业园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园区入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140余家,累计实现营收524亿元,税收5.53亿元。

 创新开放协同发展。在创新方面,济南市鼓励和支持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人力资本研究创新发展,“人才有价”理念形成共识,人力资本服务场景应用案例落地济南。人力资本金融创新模式写入《山东省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并探索推进,人力资本授信额度突破20亿元。在开放方面,成立黄河流域国家级产业园联盟,成功举办“黄河流域(国家级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建立“人力资源产业创新中心”和“人力资本公共服务平台(济南)中心”,组织重点项目路演和签约,举办首届“黄河流域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创新大赛”。通过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交流合作,打造黄河流域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共同体。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修订《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加强资金支持力度,累计发放扶持资金6000余万元。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备案制度,全面推开告知承诺制,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加强网络招聘领域个人信息保护,统筹促进发展与监管规范,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张维国表示,下一步,济南人社部门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奋勇争先,全面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人力资源支撑。一是强主体。加大中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招引力度,培育扶持本土新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主体规模。二是创品牌。立足济南行业发展实际,紧扣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打造济南行业发展品牌,提高济南市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建园区。推动历下、高新、中央商务区3个国家级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加快槐荫、章丘、长清、钢城、起步区等区县特色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建设运营能力。四是优服务。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质,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鼓励引导服务模式、服务产品创新,为主导产业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五是聚人才。加强人力资源人力资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专业优势,大力培养和引进猎头机构,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六是精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探索实施人力资源服务分级分类管理,提升行业监管质效。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