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锚定数字先锋城市建设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26 16:5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11月25日上午,“数字场景 创智未来”2023年济南市数字场景推介发布会隆重召开。此次大会旨在展示济南市在数字场景创新工作的探索成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会上,济南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发表致辞。

济南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锚定数字先锋城市建设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南市高质量发展持续跃升。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跻身全国GDP20强,2022年达到1.2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29.2亿元,同比增长6.2%,在全国24个过万亿的城市中,济南经济总量居第18位,增速居第3位。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能。

  谢堃表示,数字经济是工业经济时代跨界融合发展的主要经济形态,是重塑区域竞争新优势的关键力量。济南市早在2020年就开始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并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经过几年发展,逐步形成了数字济南建设“1+4+N”工作体系,“1”即明确1个目标,打造全省领跑、全国一流的数字城市,率先建成数字先锋城市;“4”即数字济南建设的4大核心领域,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N”即建设N个开放式应用场景,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以第1名的位次获得国务院“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督查激励,济南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场景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是企业实现爆发成长、城市开展新经济招商培育的重要路径,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和城市竞争的重要内容。济南市高度重视数字场景创新,建立了场景征集申报、策划打磨、进度跟踪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稳定、公共服务和政府监管等4大领域,梳理提出了《企业场景能力清单》《政府场景机会清单》《企业场景机会清单》三张清单,广泛开展场景挖掘策划打磨,着力在场景拓展方面寻求突破。同时,由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5000万规模的数字场景创新基金,以数字场景创新为引领,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支持力度,推动场景落地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和济南辨识度的应用场景,擦亮数字济南建设品牌。

  下一步,济南市将持续开展数字场景创新工作,全面梳理打磨全市范围内场景机会和场景能力,建立健全全流程清单生成发布机制及对接路演模式,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场景创新体系,以场景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价值转化、城市高效能治理、市民高品质生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