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1-9月,济南市铁路集装箱到发量27.9万箱 同比增长28.02%

2023-10-25 16:36: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曹毓)10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纵深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主题系列发布会第5场,围绕“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介绍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全市铁路集装箱发送量连续4年增速超30%,占全市铁路发送量的比重也由2018年2.86%增至2022年31.03%。今年1-9月,全市铁路集装箱到发量27.9万箱,同比增长28.02%。

微信图片_20231025102230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主任翟立波表示,近年来,济南市立足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坚定不移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通道畅联水平,枢纽地位和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以来,先后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今年以来,市口岸物流办聚焦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工作部署,狠抓“1175”工作体系落实,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支持企业提质扩量,积极招引知名企业,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实力,提升物流产业发展质量。截至2022年底,全市注册物流企业1万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物流企业316家,营收883.5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营收的24.3%。今年1-8月,规上物流企业营收619.6亿元,增速11.7%。现有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130余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19家,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济南机场建成投用新国际厅,二期改扩建工程正加快建设;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增设海关监管场站,成为具备口岸功能的多式联运枢纽。全市重点物流园区23家,其中国家示范物流园区2家。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等59个现代物流网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6.97亿元。省级邮政快递分拨中心11处,居全省首位;县级快递园区4家、乡镇快递共配示范中心27个;各类寄递服务网点7100余处,4699个建制村实现快递进村100%全覆盖。

  通道网络持续拓展。加强以济南为关键枢纽节点的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构建多维立体、畅通高效的联通网络。2022年,济南机场累计执飞航线182条,通达国内外107个城市,货邮吞吐量13.77万吨,在全国排第18位。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占比逐年增长,由2017年1.68%增至2022年40.23%。济南市中欧班列自2017年开行以来,发展势头迅猛,线路达到13条,通行20个国家47个城市,累计开行突破3000列,连续3年位居全省首位,进入全国前10。今年前三季度开行量同比增长41.6%。国际铁海联运常态化运行,推行“铁海E通”通关模式,海港功能延伸至国际陆港。先后开通至东部沿海、成渝、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地区等国内集装箱班列。全市铁路集装箱发送量连续4年增速超30%,占全市铁路发送量的比重也由2018年2.86%增至2022年31.03%。今年1-9月,全市铁路集装箱到发量27.9万箱,同比增长28.02%。

  区域协同逐步深化。今年5月召开“大交通 大枢纽 大平台”-2023济南•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发布了建立黄河流域现代物流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倡议,推动沿黄九省区政府工作部门、相关城市、行业协会及重点企业深化协同合作,共同构建沟通顺畅、运行高效的物流服务生态圈。与省内沿黄城市建立中欧班列合作机制,共建共享快捷高效的对外物流通道,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集拼集运的中欧班列网络体系。积极争取省发展改革委、省口岸办及海关、铁路支持,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建立合作机制,着力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

  翟立波表示,下一步,市口岸物流办将紧盯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这一主要目标,按照“强枢纽、拓通道、兴产业、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科学构建物流空间布局,健全现代物流体系,不断提升口岸开放水平,持续推进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为强省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