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防洪工程安全状况实时监测、预警!济南建成“天、空、地、人”全方位全时段巡查防守体系和信息传输通道

2023-10-18 14:10: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曹毓) 10月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纵深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主题系列发布会第4场,围绕“推动黄河安澜和‘四水四定’”介绍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积极推动济南黄河防洪安全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建成305处视频监控点,配置24架无人机和28套视频会议软终端设备,安装雷达遥测水位计28处,安装照明设施500套,建成了基本覆盖济南黄河各级单位、各类防洪工程的“天、空、地、人”全方位全时段巡查防守体系和信息传输通道,实现对防洪工程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测、预警。

微信图片_20231018103015

  济南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九杰表示,防洪安全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黄河流经济南市9个区县和功能区,境内河道长183公里,具有堤线长、河床高、河道变化大、工程多、滩区大等特点,历来是全省黄河防洪的重点之一。济南黄河河务局作为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黄河流域济南河段的派出机构,聚焦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和防洪非工程措施两个方面,全面强化济南黄河防洪安全体系建设,确保了黄河安澜。

  在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方面。高质量完成了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济南段)建设;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济南段)正在建设中,主要内容为22处河道整治工程,项目涉及平阴、长清等8个区县,目前已完成10处工程79段坝岸主体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济南黄河防洪安全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建成305处视频监控点,配置24架无人机和28套视频会议软终端设备,安装雷达遥测水位计28处,安装照明设施500套,建成了基本覆盖济南黄河各级单位、各类防洪工程的“天、空、地、人”全方位全时段巡查防守体系和信息传输通道,实现对防洪工程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测、预警。

  在完善防洪非工程措施方面。一是压实防汛责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构建了分级分部门负责、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二是建设完善防汛预案体系,提高预案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防汛预案的宣讲培训,全面提升防汛预案执行能力。三是提升防汛队伍抢险能力,以济南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为重点,加强抢险技术培训及实战化演练,做好抢险指挥专家管理与培养,推动建立“1+N”多元力量参加黄河防汛抢险长效机制。四是提升防汛物资保障能力,在常态化做好国家常备物资储备的同时,完善防汛物资社会化代储机制,提升防汛物资储备多元保障能力。五是提升依法治河和依法防汛能力,持续做好黄河保护法的宣传贯彻,推动构建行政首长负总责,相关执法部门协调合作的河道监管长效机制。

  刘九杰表示,当前,黄河仍处于汛期,济南黄河河务局将密切关注黄河雨情、水情、工情变化,提升人防技防工防综合水平,做到洪水不来、备汛不止,确保济南黄河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济南济南黄河河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