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彻底解决周边群众慢行出行问题!济南鹊山市政桥拟于2024年下半年启动建设

2023-09-28 18:45: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 曹毓)9月28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国道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上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新大桥的建设和济南拥河发展交通先行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建设计划,鹊山市政桥拟于2024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建成后可彻底解决周边群众慢行出行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928152858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部长郑兆宇表示,起步区范围内已规划跨河通道19条;同时,根据未来发展需求,将谋划加密至21条。除了在建4处桥隧和年内开工的航天大道隧道外,起步区综合考虑大桥组团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发展需要,已经会同市交通运输局提前启动了奥体西路、鹊山市政桥2处通道的有关工作。其中奥体西路通道定位为区域性南北向交通通道,主要服务起步区都市阳台、南岸华山片区和CBD片区,建成后有利于加强起步区与东部城区交通联系。考虑对地块的割裂、对生态景观的影响、黄河通道间距要求等因素,通过组织国内顶尖设计院多方案比选及专题论证,通道采用隧道形式敷设。目前,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办理,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同时,起步区管委会也高度重视两岸居民的慢行交通需求,把慢行交通作为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筹划推进。目前在跨河慢行交通组织上采取三种形式来完善慢行交通功能:第一种形式是复合,已经建成的凤凰大桥、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正在建设的齐鲁黄河大桥均在满足车行需求的同时配置了慢行功能;第二种形式是改造,在建黄河大桥复线工程完工后,原黄河大桥老桥将进行改造,为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第三种形式是专设,在已有的18条规划通道的基础上,新增启动鹊山市政桥研究;同时,起步区也在谋划增加药山桥、华山桥两处慢行通道桥,最终形成21条过河通道。根据建设计划,鹊山市政桥拟于2024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建成后可彻底解决周边群众慢行出行问题。

  郑兆宇表示,下一步,起步区将加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交通领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高品质服务、更高效能治理。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