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已建成跨黄河通道16处 规划建设34处

2023-09-28 18:44: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 曹毓)9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国道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上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新大桥的建设和济南拥河发展交通先行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境内黄河全长约183公里,目前已建成的跨黄河通道达16处,规划建设34处。

微信图片_20230928152858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刘圣元表示,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起步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今天,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顺利合龙,进一步彰显了济南市北跨发展的决心。

  济南境内黄河全长约183公里,目前已建成的跨黄河通道达16处,规划建设34处。起步区范围内,共规划19处,平均2.2公里一处,其中现状通道9处,在建4处,年内开工建设1处,规划建设5处。项目建成后,济南市跨黄通道建设密度将与南京、杭州、上海等拥河发展城市相当,助推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阔步迈进,为济南市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省会“北起”、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提供强力交通支撑。

  济南跨黄桥隧不断加密的同时,在功能、景观、工艺方面也不断取得新突破。

 桥隧功能的突破。集约利用跨黄通道资源和土地资源,采用公轨合建、公铁合建等方式,统筹考虑机动车、轨道交通、非机动车、行人通行需求,打造复合型跨黄通道。例如凤凰大桥、齐鲁大桥、济泺路隧道、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G308公铁两用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采用公轨合建,节约了通道及土地资源,为今后轨道交通跨河发展预留了空间。尤其是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是老黄河大桥的扩容工程,将上世纪的老黄河桥、零点立交以及本世纪初的二环东高架紧密联系在一起,是集合城市主干路、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及国家干线公路五位一体的超级综合体工程。

 桥梁景观环境的突破。精心选择结构类型、外观式样和亮化方案,赋予桥梁人文和时代气息,展示黄河文化根脉,一桥一理念,一桥一主题,打造济南新地标、新名片。比如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桥塔整体造型源于“水滴”曲线线条,塔柱内侧外侧线条融入了线条的舒展造型,弱化了大体量建筑线条的刚硬色彩,使桥梁与环境更有效的融合,也寓意着水文化对于济南这座城市的特殊意义。齐鲁大桥取山东的“山”之形和意,提炼山脉轮廓元素,融入济南的“一城山色”,以三跨连拱、高低起伏的造型,横卧在黄河之上,大桥造型连续舒展、纤细轻盈,展现了拱桥的柔美与大气。

 新技术新工艺突破。研发超宽组合梁断面、智能化无人值守顶推技术、高疲劳性能拉索体系等创新技术,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打造国际一流品质工程。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积极响应国家推动绿色装配式建筑的号召,跨黄河段主梁均采用钢桁架梁的结构型式,采用工厂制造、现场吊装后拼接或焊接的施工方式,巧妙解决了跨黄河大桥的施工难题。凤凰大桥主桥采用自锚式悬索桥,组合梁主梁,为世界最大跨度(428米)三塔自锚式悬索桥。齐鲁大桥主桥为下承式拱桥,吊杆采用网状布置,为世界最大跨度(420米)网状吊杆拱桥。济泺路隧道主线段采用双洞隧道,公轨合建,盾构外径15.2米,是大直径盾构隧道首次穿越地上悬河,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黄岗路隧道主线段采用单洞隧道,公轨分建,盾构外径16.8米,上下层均为机动车道,是目前大陆地区最大直径单洞双层盾构隧道。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济南起步区跨黄河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