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产业规模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去年山东省规上医药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04亿元

2023-09-07 16:57: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记者 曹毓)9月7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围绕即将在济南市举办的2023山东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9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4亿元,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907101738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产业处处长赵宇表示,医药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山东省作为医药大省,近年来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力延链、补链、强链,医药产业规模多年稳居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9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4亿元,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在2022年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中,山东省有12家医药企业入围榜单,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持有有效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超过40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超过4000家。目前,全省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了涵盖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药用辅料、药用包装系统、制药装备等各领域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在全国医药产业发展布局当中,居于重要地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工作,将医药产业作为壮大发展的新兴产业,明确提出“培育济南、青岛、烟台、临沂、菏泽等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打造淄博、威海、泰安、枣庄等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省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山东省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引领行动计划(2023-2025)》《山东省医药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山东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这为加快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贯彻国家、省系列工作部署,进一步促进医药产业产、学、研、医深入对接,推动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决定举办大健康产业博览会。

  促进医药产业发展迭代升级。此次博览会的举办,将围绕人民健康期盼,集中展现近年来山东省医药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新成果,一批创新药品、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将亮相,持续营造医药产业创新氛围,引领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本次博览会的举办,将为医药产业各领域发展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对全省医药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产生极大促进作用;加强医药行业沟通交流,共同为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探索新的方法和路径。

 促进医药新产品推广应用。开展产需对接研讨,促进产品市场推介,通过发布企业研发和创新成果、产品优势特点,让更多医疗机构和社会公众了解企业产品的创新性,帮助创新产品加快推广应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