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已建成城市社区助餐场所550处 农村助餐站点2040处

2023-09-01 17:39: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记者 曹毓) 9月1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济南市数字济南总门户暨“一网统揽”场景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济南市已建成城市社区助餐场所550处、农村助餐站点2040处,各类助餐站点累计提供助餐服务3000多万人次,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微信图片_20230901101003

  据济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孔彬介绍,2020年以来,济南市出台了《关于推进长者助餐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截至目前,济南市已建成城市社区助餐场所550处、农村助餐站点2040处,各类助餐站点累计提供助餐服务3000多万人次,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在补贴政策上,既有对站点建设的补贴,也有对不同类型老年人的分类补贴,还有根据站点服务人次的流量补贴,充分发挥了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的叠加效应。

  济南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依托数字政府数据整合的优势,民政部门在市大数据局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一是专门建立了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大数据库,可以实时共享公安、人社、卫健等部门的相关数据,通过后台大数据挖掘、分析、判断,对助餐对象精准识别。有了这个数据库,老人就餐时,只需要刷脸或者刷身份证,系统就会自动对老人的户籍、年龄、优抚、困难等情况进行综合校验,自动判断老人可以享受的补助标准,不用老人出示各种证明材料来自证“困难”、自证“低保”,直接静默认证。二是依托济南市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专门开发建立了全市统一的长者助餐服务支持系统。经民政部门备案的全部助餐点都接入这一系统,老年人通过身份证识别、人脸识别等信息化手段就可以在任何一个站点便捷、优惠就餐。通过“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证明”的方式,老人们不知不觉中体验到了便利和福利。如果是优抚对象、低保家庭、计生特困家庭等特殊对象,有了补贴之后,每位老人每餐只需6元钱就能吃饱吃好。三是市区两级可以通过济南市养老服务综合平台直接调取各站点每日助餐数据,定期统计各站点汇总服务信息,不需要站点填报数据、街道、区县汇总上报,大大减少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时间。市局可以通过平台统计数据,直接确定补贴数额,无需助餐站点提交申请材料。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济南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