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历下区高标准建设全省首个科创金融主题园区

2023-07-26 14:56: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曹毓)7月26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对近日济南市出台的《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以下简称“科创金融十条”)进行了解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历下区高标准建设了全省首个科创金融主题园区。以齐鲁科创金融大厦为核心园区,联合济南(历下)国际人才创新中心、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园等“N”个园区集群协同服务,构建“五位一体”科创金融新生态,形成了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726102127

  据历下区委常委、副区长武毅介绍,历下作为全省、全市的总部经济和金融机构集聚区,也是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核心承载地,近年来,历下区充分发挥科创金融优质资源集聚优势,聚力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CBD片区),通过构建“1+N”载体园区、完善政策扶持、强化金融赋能,走出了一条历下科创金融特色之路。

  高标准建设了全省首个科创金融主题园区。以齐鲁科创金融大厦为核心园区,联合济南(历下)国际人才创新中心、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园等“N”个园区集群协同服务,构建“五位一体”科创金融新生态,形成了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有机融合了孵化加速器、金融服务、中介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山东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海右”路演大厅等科创企业成长的各个“节点”,高标准打造集项目孵化、路演对接、融资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科创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出台“高含金量”科创金融系列政策。针对科创企业,先后出台了《历下区科技服务业产业扶持政策》《历下区科技成果转化“智汇历下”行动方案(2023-2025年)》《历下区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等政策,集聚资源助力创新创业项目产品化、产业化。针对高端人才,出台《关于开展“山泉湖河城”五大行动 建强“历山英才”一流队伍的实施意见》,组建历下区科创金融专家智库和科创金融党建联盟,为科创金融激活人才“引擎”动能,从而构建服务高效、配套完善、保障有力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深度优化科创金融生态。

  强化金融赋能,加速科创企业发展。作为全省金融机构集聚区,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高度集聚优势,积极调动各业态金融资源助力科创企业发展。成立了区政府引导基金——济南历下财鑫投资基金管理集团,依托10多家投资机构,组建了126亿规模的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早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活水”。联合齐鲁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创新推出“高新技术企业补贴贷”“齐鲁科研贷”等一系列科创金融产品。与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建立银政保对接机制,依托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加大对科创类企业融资担保全链条支持力度。

  武毅表示,下一步,历下区将围绕“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大力推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CBD片区)建设,积极营造良好金融创新生态,激发金融支持科创活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探索科创金融改革历下路径,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