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推进建设“现代物流网”重点项目57个 总投资525.95亿元

2023-04-25 15:41: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记者 曹毓)4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围绕济南市口岸物流系统“打造区域物流中心 助推强省会建设”的有关情况展开介绍。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共推进建设“现代物流网”重点项目57个,总投资525.95亿元,10个项目已竣工,总投资56.54亿元,25个项目已开工,总投资285.58亿元,12个项目计划2023年年底前开工,总投资89.56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425122907

  口岸物流办作为物流行业主管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推动“现代物流网”项目建设,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庆在会上介绍了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

  济南市打造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2022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着力打造集约联动、开放共享、智能高效、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围绕“现代物流网”建设,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制定“1175”工作体系,坚定不移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抢抓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重点打造东西向沿黄“一字型”物流大通道,推动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共推进建设“现代物流网”重点项目57个,总投资525.95亿元,10个项目已竣工,总投资56.54亿元,25个项目已开工,总投资285.58亿元,12个项目计划2023年年底前开工,总投资89.56亿元。其中,35个项目纳入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42个项目纳入“十四五”现代物流重点项目。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全力推进“现代物流网”项目建设。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规划先行,在高位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上求突破。科学编制《济南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在全市规划建设“一核一带七园”的物流空间布局,以高标准打造济南国际陆港为核心,构建省会物流产业带,加快7大物流园区建设,实现市域全覆盖、辐射周边的物流网络体系。强化要素保障,在重点项目高效落地达产上求突破。成立了现代物流网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建立项目清单化调度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加强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周期跟踪服务,设立“一对一”项目管家,建立项目全周期推进工作台账;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专题会议,着手开发现代物流网项目电子地图,进一步提升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聚焦国家战略,积极打造“四大产业集群”。立足济南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造冷链物流产业集群;依托济南国际陆港,打造国际物流产业集群;发挥省会城市区位优势,打造快递物流产业集群;发挥铁水枢纽优势,打造大宗物资物流产业集群。

  “现代物流网”项目将为强省会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现代物流网”项目建成后,将在多方面凸显物流成效。从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看,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齐鲁号”中欧班列(济南)集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济南市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经济带协同发展,密切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全方位联系,也将成为济南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从服务保障民生方面看,济南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等重点冷链物流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为全市市民提供更加丰富、更加新鲜、更加安全的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乳品、速冻食品等生鲜食品;山东颐养健康集团智慧医药仓储物流产业园等医药物流项目建成投用后,实现普通物资市区配送24小时完成,应急物资在省会范围4小时内送达,200公里范围8小时内送达,500公里范围18小时内送达的目标,切实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申通快递济南转运中心等快递物流建成投用后,实现家门口收发快递,济南配送时效实现当日达。

责任编辑: 曹毓